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3万多人赶考公务员 15人拼1个位竞争超过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4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庞纯钦)昨日,3万多人赶考全区招录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广西今年仅招考2498名公务员,招考平均竞争指数达1:15,有人感慨:报考公务员竞争之激烈,超过高考。

  信心不足临阵弃考

  昨日上午,一场大雨骤然而至南宁,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如期举行。公共科目笔试分上下午考《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上午开考的《申论》主要通过应试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其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提出问题和文字表达能力等。考试时限为150分钟。记者在南宁市的几个考点发现,开考时间已到,个别考试座位仍虚位以待。

  在一个考点外,记者发现一名男士对着考室望而却步,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士也是来报考公务员考试的。当他和一同报考的朋友冒着大雨临进考室时,突然感到信心不足。他说:“我每逢遇到大场面就容易怯场,再加上这次报考时太匆忙,没有时间复习,最后决定放弃了。”然后,他笑笑对记者说:“我等朋友考出来一起研究考题,明年有机会再考。”据了解,每年招录公务员考试都要经过报名、资格预审、资格认证、笔试、面试等关卡。几乎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有报考者在通过资格认证进行笔试时,因信心不足等个人原因“临阵逃脱”。

  城里人巧报考基层

  都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但是这次公务员招录考试,却有不少城市里的考生往县城的机关跑。家在河池市的小黄,从来没有去过南宁市隆安县,也没有亲戚朋友在隆安县,但是在选择报考单位时,他还是填写了隆安县的一机关单位。小黄笑着告诉记者:“报考市区公务员的竞争太激烈,我没有太大的把握。而报考县城公务员的竞争相对少些,我也想到县城去开展自己的抱负。”

  据了解,今年广西对招录到自治区级党政机关、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在招录后3年内,分批安排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1—2年。无故不参加基层实习锻炼的或经基层实习锻炼考核不合格的,不予任职。这也吸引部分考生主动到基层锻炼。

  个别职位千人报考

  今年南宁市招考291名国家公务员,却有16872人次通过互联网进行报名,通过资格预审10418人,是历年来公务员报考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政协办招录1名综合职位,有1000多人参加考试,招考与报考人数的比例达到1:1727,而一些职位仅仅有十几个人报名。

  南宁市政协办招录一名综合职位为什么引来1000多人报考?南宁市人事局局长高方芳介绍,这主要是政协办招录的综合职位不仅不限专业,还只要求报考者有大专以上学历即可。正因为该职位招录的门槛较低,引来了上千人报名。而一些单位职位招录的门槛高,不但需要研究生,还要求专业对口,让许多报考人员望而却步。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今年广西公务员考试为何竞争激烈

  

  编辑:蒙卫芝作者:庞纯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