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模拟创业体验成功“红领巾小事业”激发少儿成才志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49 无锡日报

  本报讯“六一”前夕,新安中心小学的少年儿童“亮眼看设计”、“包粽秀一回”、“节日大观园”等“红领巾小事业”活动精彩纷呈,红领巾“齐心协力旱龙舟”和“团结就是力量拔河”比赛,更是渲染了节庆气氛。

  “红领巾小事业”是少先队员对自己所创建的实践实体的爱称,以创业育人为本,以体验教育为径,有特色的研究课题,有稳定的活动阵地,有明确的教育品牌,有模拟的社
团机构。红领巾们通过参观、考察、小课题研究、游戏、训练、实习、劳作、生产、制作等实践活动,满足了自主创新,求知求美,快乐成长,全面发展。“今天干小事业,明天干大事业。”堰桥中心小学吴文化少年科学院,一年创办12个“吴文化节”,编写出两本特色教材;渔港小学“红领巾太湖水产研究院”研究太湖水产,养鱼、养虾、养鳖样样都行。

  港下中心小学“红豆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乡镇企业文化,开展的系列服饰、民俗文化宣传活动像模像样。

  从小学本领,长大接好班。体现少先队工作特色的“红领巾小事业”在推进中与人文历史相对接,创办了“霞客少年旅行团”、“红领巾泥人研究所”;与城乡建设相对接,创办了“红领巾桃艺苑”、“红领巾信息港”、“手套工艺研究所”;与文化艺术相对接,创办了“红领巾小书院”、“红领巾陶吧”;与自然资源相对接,创办了“红领巾环保院”、“红领巾古运河研究院”;与无锡名人相对接,创办了“钱伟长少年创造院”、“周培源少年科学院”、“徐悲鸿红领巾书画院”、“钱钟书少年文学院”等。少年儿童们在各自快乐的小世界里,打开东南西北、古今中外的文化之窗,了解家乡,认知社会,秉承传统,感受时尚,学习与自然和谐相处,体验与先贤零距离对话,不断挑战自我,健康发展。一大批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热心人士成为“红领巾小事业”的指导者和志愿辅导员,一大批纪念场馆、企业、社区园地成为“红领巾小事业”的实践基地,一大批鲜活的创业、创新、创优典型走进少先队教育的视野……“红领巾小事业”创新少先队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成为素质教育新的切入点,给少先队工作带来活力,基层少先队组织转机制、打品牌、创名牌蔚然成风。如今全市已建立“红领巾小事业”200多个,遍及城乡中小学,并成立了“无锡市红领巾小事业发展联合会”。(马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