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选为什么令人景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59 汉网

  科学家王选逝世后,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纷纷表达悼念和崇敬之情。正是王选领导的科研集体所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使中国的印刷业告别了铅字排版的时代,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电脑改变了世界,王选的首创则为汉字印刷更新了历史。王选被誉为“当代毕昇”,是当之无愧的。

  有人曾作议论,王选作为一个开拓型的科学家,致力于科研成果产业化,产品不断
升级换代,占领了国内外市场,他本人也坐上了方正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宝座,他一定是亿万富翁的身家,和比尔·盖茨一样显赫于福布斯富豪之榜。

  然而,人们未能在任何标志有钱人的榜单上找到王选的名字,这更使人对他仰慕愈深,怀念无尽。当年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开创之初,王选和普通员工、学生一样,从搬砖运沙当泥水工建实验室干起。王选作为领导、师长,不仅身先士卒,而且给予团队成员热切真诚的提携和关爱,展示了他正直无私、胸怀大度的品格。尤其是他锐意进取的精神,更让人感佩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达到目的再攀高峰”的坚忍意志和创新意识。一位和王选共事20多年的科研人员,以“半生苦果,一生心安”为挽联,寄托大家对王选的哀思,彰扬他崇高的奉献精神。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矢志于创造发明,以为国家和人民有所建树而心安理得——这就是王选人生的本色,是他之所以令人景仰的内在精神品质。

  优秀的知识分子从来都是与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紧密联系的,而同时又是以对专业的执着,殚精竭虑的奋斗,不懈的自主创新,以及正确对待他人、团队和后学晚生,淡薄于名利等,来履行使命实现自身价值。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福祉,永远是他们专业进取、精神升华的内在动力。王选的人生,王选的创造发明,就是这样使他所报效的祖国在汉字印刷领域独领风骚,使他深爱的人民得以普遍享有这一文明成果。可以肯定,多一些王选这样的知识分子,我们国家就会更快地富强,人民就会更多地受惠。

  近日中宣部等部门号召开展学习王选的活动,其中特别指出“要以王选为榜样,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很有现实意义的。王选本身就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现身说法,他的生活和工作,无不是在实践和体现追荣而拒耻、尊荣而鄙耻、及荣而远耻。广大知识分子应该像王选那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重大使命感召下,展示意志和毅力,修正人品与学品,摒弃畏难于不断进取、耿耿于个人名利的作风,做一个高尚光荣的、造福于社会和人民的人。

  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需要比尔·盖茨,但更需要王选。所以,除了景仰王选,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见贤思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