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行人优先通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诸晓

  刚刚发布的全市60个示范路口测评“排行榜”中,南京西路江宁路路口是唯一满意度一般的橙色路口。本来,江宁路不足二十米宽,绿灯时间又长达1分45秒,行人过马路绰绰有余。偏偏这是丁字路口,每当绿灯亮时,南京路上左右转弯车辆也可同时通行,致使行人常被困路中,造成混乱。

  由此暴露的转弯车辆与行人抢道是个共性问题。调查显示:79.8%的市民认为绿灯时右转车辆与行人抢道导致行人过街时间不够,客观上造成行人乱穿马路。而长期来,机动车面对行人不减速、不避让,恰恰是驾驶员普遍存在的陋习。人车相遇,是人让车还是车让人?回答当然是后者,因为在疾驶而来的汽车面前,人是弱者,而保护弱者正是构建现代交通文明的基本理念。车辆右转,驾驶员理应减速观望,等待行人全部通过后再行右转,这不但是绿灯亮时对行人优先通行权的尊重,也是机动车起码的礼让规范。

  这次60个示范路口测评,凡得分在前者,都是在绿灯亮时确保行人优先通过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交警部门已经明确表示,在严格管理行人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同时,也将从严规范机动车行驶。既管好人又管好车,相信上海的交通秩序一定会有更大改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