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国务院山西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27日在大同成立。

  调查组组长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担任,副组长有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等。

  中共大同市委27日22时召开常委会,决定免去左云县县长张明生的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职务,免去左云县分管煤炭的副县长施录的县委委员职务。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27日下午在山西大同说,初步分析,这起透水事故有可能是这个煤矿在14#-1煤层掘进时打通了附近废弃矿井采空区的积水。初步估算透水量约20万立方米。

  被困矿工实为56人

  根据最新核实的数字,左云新井煤矿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66人,其中出井210人,被困56人,被困人数比此前公布的57人减少1人。

  抢险指挥部核查组经过反复核查对照,发现最初统计的被困人员中,有何江与何明志两人。而当班时只有何明志一人下井,他拿着何江的上岗证,实际上何江早已离开了煤矿。警方多方调查证实,何江目前在河北省唐山市打工。

  书记乡长瞒报被“双规”

  有关部门初步证实事故煤矿所在地张家场乡的书记、乡长等干部参与了瞒报。

  大约在5月19日凌晨2时至3时左右,张家场乡党委书记常锐、乡长刘永鑫、乡人大主席团主席王永祥和副主席陈喜庆等,就已经知道井下被困矿工的大概人数,但仍认可矿主“被困5人”的说法。更为恶劣的是,常锐还安排张家场乡武装部部长陈清河与陈喜庆组织转移被困矿工家属。19日6时,陈清河赶到事故现场,负责帮包工头兰仁伙雇用5辆面包车,并经常锐同意给了兰仁伙5万元现金,让其组织转移6户27名矿工家属。

  事故调查组27日通报说,王永祥是新井煤矿承包人李付元的亲哥,而且在乡里分管煤炭工作。目前,常锐、刘永鑫、王永祥已经被“双规”。

  19人瞒报被刑拘

  李毅中27日说,山西左云“5·18”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矿主进行了一系列瞒报活动,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19名责任者,两名关键逃匿人已经被缉拿归案。

  李毅中说,初步查明,事故发生后,矿主隐瞒不报,煤矿主要管理人员生产副矿长、当班调度员和包工头逃匿。公安机关调查时,矿方又隐瞒实情,谎报人数,转移家属,破坏调度室出勤牌,抽逃和转移账户资金,转移销毁财务和销售台账,删除计算机数据资料,企图为事故调查设置障碍。

  李毅中强调,要通过细致的调查取证,查清瞒报的每一个细节,进一步核实在瞒报事故中的各种犯罪行为、违法行为,涉及到有关工作人员参与瞒报的,同样要一并查清,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