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暗花明 青海科研机构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2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00年6月,省委、省政府批转省科技厅《省属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2000年年底,科研机构体制改革后,省属25个科研机构中,19个转为科技型企业,两个转为医疗单位,两个转为定额补贴的社会中介服务单位,两个进入大学,科研机构改制取得了重大突破。然而,技术、人才储备短缺、适应市场自我发展的竞争能力弱等问题依然存在。

  “十五”期间,我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了省属科研机构管理体制的改革。本着有利于促进青海经济发展,有利于科研机构自身发展,有利于提高科技人员收入,有利于稳定科研队伍的原则,我省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在转变运行机制、调整结构、建设与完善创新制度、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积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寻求科技型企业自身发展规律,使原来的事业单位平稳过渡到科技型企业,步入良好的发展轨道。我省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科研机构走上改制之路

  2001年8月,国家机械部所属的西宁高原工程机械研究所完成属地化管理,并于9月完成企业化改制。

  2002年,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2002年省属科研机构体制改革安排意见的通知》,决定青海高原机械工业科技发展公司、青海省公路科研勘测设计院、青海重工业勘察设计有限公司、青海省科学器材公司和青海省水利水电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等5家单位首批开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工作。

  2004年1月,青海高原机械工业科技发展公司首先完成了产权多元化改革,成为省属科研机构中第一家以股份制运行的单位。到2005年年底,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省化工设计研究院和省新能源研究所又相继展开了股份制改造,对资产作清理、评估、核准,完成了奖励资产的分配,制定了有限公司的有关章程,并按有限公司运行。

  改制给科研院所带来了什么

  5月22日,记者从青海省新能源研究所了解到,改制前,这个所技术人员的收入都是按照职称走,干多干少工资都一样。改制后,通过实施绩效考核、以岗定薪等举措,企业员工工资及福利待遇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增长,走在了全省同行业前列。转制企业在条件建设方面力度很大,特别是用人试行全员聘用制,分配上试行绩效工资,财务上试行现代企业成本核算制,引发了科技人员思想观念的彻底改变,科技人员消除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思维模式和思想误区,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增强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许多同志主动到科研生产第一线工作,工作责任心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相关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在科研机构的技工贸总收入中,转制前的1999年,政府拨款占40%,转制后的2001年至2005年,省财政拨款占全部收入的百分比逐年下降,由2001年的23.1%下降到2005年的14.6%。2000年,职工平均年收入为1.3万元,2005年,职工平均年收入为3.3万元,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2003年,技术人员最高年收入已超10万元,2005年,技术人员最高年收入达20万元。

  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所长严鹏告诉记者,改制后,职工的收入有了大幅提高,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同时,所里还加大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使水利科技经济得以持续发展,2001年完成总产值522万元,比改制前三年平均总产值增长了4倍。严鹏告诉记者,改制前,所里的人员都是由上级单位统一派遣,而改制后,所里可以自主招聘人员,尤其是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来到单位后,他们掌握的新知识很快就能运用到工作中。

  随着业务领域的拓宽,科研机构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从2003年改企开始,全省科研机构人员负增长的趋势得以扭转,到2005年年底,19个省属科研机构在岗职工总数1349人,比改制初增长32.76%。

  作为第一家完成改制的西宁高原工程机械研究所,在改制中有什么经验,改制的困难在哪里?5月23日,记者走访了西宁高原工程机械研究所。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制要结合自身实际,依托广大的科研人员,困难的是职工的思想意识一时转变不过来。改制前,研究所只是在行业内搞过各种科研项目,科研完成,成果就被束之高阁,无人过问。这个所的特色是机电装备高原环境适应性技术研究,因此,改制后除了保持原有的行业内特色外,要结合地方建设,积极开发新的增长点,加强生产经营方面的发展,让企业能够走得更远。

  青海省新能源研究所在国家“西部省份无电乡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投标中中标,争取到3.68亿元的项目资金,同时以技术开发为重点,相继完成了户用电源的技术更新换代、多用途迷你型太阳能电源等多项新技术或新产品的开发,使企业快速扩大了业务市场,研究所的社会知名度也迅速提升。

  省水科所与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合作承担的科技部“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柴达木盆地农田与草地退化植被恢复技术示范研究》已通过国家验收,并获滚动资金;承担的水利部“948”项目《新能源提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也已顺利验收;有两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十五”期间,相继完成了《青海省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青海省未来20年重大科技问题研究》等13项科研项目,争取项目经费170万元,并两次完成全国国民体质监测青海省的测试,争取科研项目经费60万元、设备经费100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改制完成后的科研院所都开始转变科研重点,不再只局限于行业内,而是把科研重点放在了市场经济这个大环境中,选择与百姓生活相关的课题。同时,调整专业设置,加强生产经营发展。

  已完成改制的几家科研院所负责人有着共同的体会, 科研院所转制是改革大潮中出现的新事物,不可能一蹴而就,随时都会出现新问题,必须处理好资本积累和资本投入的关系,发挥企业创新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他们明显意识到,转制科研院所的运行机制及职工的思想观念、工作方法还没有完全扭转过来,改企单位负责人和职工的企业化管理意识和运作水平有待提高,科技资源与企业组织形式相结合的优势并没得到充分体现,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拳头产品。尤其是转制科研机构的人事、财务、资产和分配等管理体制尚未完全建立,原有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或业务范围还没有得到根本调整,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改变。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与体制改革处的有关人士指出,促进科研院所的发展,必须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转制院所应建立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实现产权多元化的体改目标,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从市场中发现商机;采用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切实体现科技人员智力劳动的价值,并全面推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转制企业将逐步形成研究开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和新产品开发的“四轮驱动”发展模式,用科研提升市场竞争力,用市场定位科研开发方向;创造有利于吸引人才和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的良好环境,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我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加速,科研机构的转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问题存在。只要全省上下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继续深化科研机构的体制改革,我们一定会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 作者:杨冰 花木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