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秒强震夷平人口稠密区拂晓时分灾难突袭爪哇岛,路毁房塌死者人数过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5 上海青年报

  当地时间27日早晨5时53分,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日惹地区发生里氏6.2级地震。人口稠密的日惹市部分城区在60秒的强震中几乎被夷平,倒塌的房屋将许多熟睡中的人掩埋,道路桥梁的毁坏则加大了救援的难度。截至发稿时为止,地震已造成3000多人死亡,数万人受伤。印尼政府官员估计,伤亡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这是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印尼遭遇的最大自然灾难。

  (张春燕 徐冰川 庄北宁)

  【惊魂】水泥块从天花板上砸下来

  地震的发生是突如其来的,大多数日惹市民当时还没起床。

  亲历这一惊魂时刻的国际儿童慈善团体官员布鲁克·魏斯曼-罗斯说:“我感到床在摇晃,家具倒下,混凝土块从宾馆房间天花板砸下来,人们穿着睡衣惊恐地跑了出去。”魏斯曼-罗斯说:“我听到宾馆中的人们在尖叫,孩子们在哭喊。感觉这次地震很强,当地人说比以前经历过的要强。”魏斯曼-罗斯说,在出去核实下属安危的途中,他看到许多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街头一片狼藉。

  日惹市居民纳尼·卡西德约则回忆道:“我早上正在晨练,突然感到眩晕,然后人们跑出房屋,喊着‘地震’。”

  在电视画面中,人们背着惊恐的孩子穿过石块、碎片或损毁的汽车,路面出现裂缝,许多房屋已经坍塌,其中包括一些宾馆和政府建筑。

  数以千计的灾民在露天广场避难,其他一些灾民则纷纷躲在这一地区的教堂、清真寺和医院。灾民亨德拉在一座天主教教堂说:“我们仍然很害怕(有余震),不敢回家。”

  【惊心】太平间被遇难者遗体“淹没”

  据当地气象和地质部门说,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日惹以南25公里处,震源在海平面以下33公里处。美国地震监测机构测定此次地震的震级为里氏6.2级,属于强震。

  日惹市人口稠密的班图尔区与库隆普罗戈区因为靠近震中,几乎被夷平。在60秒钟的“地动山摇”后,这两个地区无数房屋倒塌,就连相对结实的政府大楼也化为瓦砾。强震还造成道路、桥梁损坏。日惹机场因为跑道受损,也已关闭。日惹警方称,该市部分地区电力和通讯已经中断。

  截至发稿时,据印尼社会事务部官员透露,这次地震至少已造成3068人死亡,另有数万人受伤。由于废墟中可能还有不少遇难者未被发现,加上交通设施被毁造成救援困难,当地官员估计死亡人数还将上升。

  目前,灾区数家医院已人满为患,但随着时间推移,死伤者仍源源不断被送来。医院外面,数以百计的伤者躺在塑料布、草垫甚至报纸上,一些伤者的输液瓶挂在树枝上。

  在距离震中最近的班图尔,穆罕默德协会医院医生库斯马尔万尼托说:“我们这里需要援助,这里有大量人员伤亡,房屋被夷为平地,许多伤员需要疏散。”贝斯西达医院管理太平间的工作人员苏班迪则伤心地表示:“我们已被尸体淹没。”附近萨尔多吉托医院官员说,他们已经收治了数百人,紧急医疗队已应接不暇。许多尸体堆在医院的走廊里,有些尸体尚未被官方统计在册,但已被亲属收走。

  据悉,首次地震后还发生了数次余震,每当余震来到,医务人员都得跑到楼外,不少病人也转移楼外。

  【惊惧】海啸没来火山却更加活跃

  地震发生后,数以千计的当地居民逃向附近地势较高的山区,因为最初曾有传言说发生了海啸。日惹距离海岸大约30公里。

  印尼人对2004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记忆犹新。闻听传言后,当地居民担心遭遇海浪侵袭,一些人驾汽车或摩托车逃往高地。地震已发生几小时,没有发生海啸。

  印尼总统苏西洛在灾后电视讲话中表示:“我听说日惹居民因为一些不准确的消息引起恐慌,比如海啸,我呼吁地方政府,继续提供出准确信息。”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该中心没有发出任何关于地震可能引发海啸的警报。日本气象厅也表示,这次地震不会引起巨浪。

  不过,日惹市西北大约40公里的默拉皮火山却因为地震而变得更加活跃。由于默拉皮火山最近处于活跃期,地震之后,曾有人怀疑是火山引起了地震。但据火山研究与技术中心默拉皮分部负责人苏班德里奥分析,这次地震并非由火山引发。相反,火山在震后活动加剧。他说,地震之后,火山口喷出更多烟云,高温、浓密的烟云沿山麓蔓延4公里。“地震搅动了火山”,苏班德里奥说。

  此前,印尼政府考虑到火山大爆发的危险,曾发出最高级别的红色警报,要求默拉皮火山附近村民撤离。

  ■新闻分析

  日惹地震为何伤亡惨重

  本报讯相对而言,印尼本次地震虽属强震,但里氏6.2级的震级与大型地震(里氏7.0级或更高)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可是,这次地震造成的伤亡却依然十分惨重。其中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震源浅

  震源越深,地震对地面的破坏就越小。本次地震的震源距离地面仅33公里,属于浅层地震,因此产生的破坏力十分巨大。

  2.梦中突袭

  地震发生在拂晓时分,又正好是周六的休息日。因此,当地多数居民是在睡梦中遭受这次突然袭击的,许多人在毫无准备甚至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被“活埋”在废墟里,逃生机会因此大大减少。

  至于及时逃出家门的人们,由于来不及找东西护住头部,纷纷震落的建筑残块又成了夺命杀手。日惹的贝塞斯达医院医生苏班迪说:“大部分人伤在头部。”前往该医院求助的伤者苏吉曼也表示:“我向屋外跑时,被一块混凝土砸伤。”

  3.人口密集

  地震发生的爪哇岛是印尼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而日惹市区离地震震中又非常近。人口密集的城区在地震中被破坏严重,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徐冰川)

  ■国际档案

  动荡不安的“太平洋火圈”

  本报讯印尼地震灾区位于被称为“太平洋火圈”的地震和火山活动多发带,这一地区今年以来已经多次发生地震和火山喷发现象。

  “太平洋火圈”是指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所组成的环形地带,东至智利,北至阿拉斯加,向西穿过日本、东南亚,直到太平洋一些岛屿。从陆地到海底,这一地区地震活动频繁,其中包括最近以来发生的一些最严重自然灾害。

  今年年初以来,“太平洋火圈”地震和火山活动有加剧迹象。从1月3日斐济和汤加群岛之间发生强地震,到5月23日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发生地震,“太平洋火圈”已发生33次震级在里氏6.0级及以上的地震,外加一次印尼爪哇岛默拉皮火山爆发。

  这33次地震中有29次发生在“太平洋火圈”西线从堪察加到新西兰的弧形地带。而在最近一年半时间里,“太平洋火圈”穿过的印尼遭遇了3次地震灾害。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统计,从1900年以来,“太平洋火圈”平均每年发生19.4起里氏7.0级以上地震,但2005年只有11起。因此,今年这一地区的地震活动频繁程度还算不上“超常规”。(新华)

  ■最新动态

  印尼总统今亲往灾区

  本报讯大地震发生之后,印尼总统苏西洛即刻命令卫生部长和社会服务部长立即到日惹视察救援工作。苏西洛本人将于28日到灾区视察。卫生部长苏帕里说,医疗小组已经前往受灾最严重地区。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