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昨晚连线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使馆新闻官谢先生称印尼华人华侨伤亡几率较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5 上海青年报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日惹市附近发生的里氏6.2级大地震让国人对当地华人华侨的命运感到担忧。昨晚6点多,本报记者紧急连线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使馆新闻官谢先生称,直到目前,尚没有得到有关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由于日惹市的华人华侨人数很少,他们遇难的可能性也相对很小。

  本报记者 范彦萍

  华人华侨伤亡可能性不大

  谢先生在告诉记者,目前灾区的死亡人数一直在不断刷新,印尼当地福利统筹部表示,此次地震涉及的伤亡人数很大,但直到现在还没有获得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据谢先生介绍,日惹市内的华人华侨人数很少,当地只有少数的留学生和一些中资企业员工、技术人员、建筑工人、中医和私企老板等。日惹当地有个大学城,还是旅游胜地,前往当地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不大可能住在当地人家中,通常情况下,游客也会选择住在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由于前一阵子日惹市附近的默拉皮火山发生喷发,因此前往当地的游客已经减少,此次地震对爪哇岛乃至巴厘岛等旅游胜地的旅游人数肯定会产生影响。大使馆建议国内的中国公民暂时不要前往当地旅游。

  当地平房“弱不禁风”

  “在印尼,发生五六级的地震很平常,因为它正好处于几个板块的交界处。前几日我在使馆内也感到了明显的震感,看到电视柜在不停地摇晃。”谢先生坦言。据记者了解,此次地震并不是发生在印尼最高级别的地震,2005年印尼苏门答腊强震甚至达到了8.7级。那么此次地震为什么会引起如此众多的人员伤亡呢?曾在日惹市短暂留学过的谢先生解释说,日惹市内以平房居多,一般的穷人不住在用钢筋混凝土建的高楼里,由于没有必要防寒,很多房子都是薄薄的一层墙,显得“弱不禁风”,根本经不起地震的冲击。

  昨晚8点半左右,记者又致电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科技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地震位于爪哇岛中部,震中在距离日惹市西南30多公里的海域内,这些被毁的建筑距离震中很近,而且当地的房屋结构又以半木质结构的居多,容易倒塌。目前,当地地震部门已排除了地震引发海啸的可能性。

  谢先生称,自上次印度洋海啸后,中国政府援助了10套海啸预警系统给印尼政府,此次地震后,印尼方面至今未发出海啸预警,相信这些预警系统已发挥了一些作用。不过,尽管如此,当地居民还是非常恐慌,不少居民携家带口地徒步往高地逃命。

  使馆将及时公布伤亡情况

  谢先生表示,由于当地的通信设施已经中断,机场业已关闭,铁路也遭到了损坏,所以目前使馆无法派人前往灾区。但如果发生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情况,使馆会第一时间提供救助。目前,使馆领事部正与当地华人社团取得联系,密切关注当地的情况。

  ■相关旅游信息

  本市没有旅游团在震区

  下周是否发团赴巴厘岛待定

  本报讯(记者 朱文娟)目前本市没有旅游团在印尼地震区旅游。前往巴厘岛的几个旅行团目前一切情况正常,并未受到地震影响。而下周计划发团去印尼的旅行社也表示,将看那边的地震情况决定是否正常发团。

  记者昨天联系了上海春秋、中旅、青旅、大众等几家规模较大的旅行社,了解到爪哇岛、日惹都不在印尼游的常规线路中,沪上几家大的旅行社几乎都没有开通前往那里的线路。目前本市发往印尼的旅行团主要是去巴厘岛。

  “巴厘岛距爪哇还有一段路程,应该不会受到地震影响。我们的旅行团现在一切正常,今天晚上将抵达上海,”上海春秋旅行社印尼线路的负责人刘小姐昨天告诉记者,并未接到任何有关地震影响的消息。而上海国旅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国旅赴巴厘岛的旅行团目前也未受到地震影响,旅行团将于今日回沪。而下周将有团发往印尼巴厘岛的上海中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并未取消该团行程,具体情况要视当地地震情况决定。

  ■关注留学生

  正在联络当地华人留学生

  目前暂未接到伤亡报告

  本报讯日惹特区有300万人口,其中日惹市中心人口40万,华人约1万,占其中的2.8%。27日印尼爪哇日惹市发生6.2级地震后,27日上午10:30左右,记者拨通了中国驻印尼使馆政务处电话,政务处官员尹海红(音)女士接受采访。尹女士说,地震刚发生不久,中国大使馆正在与印尼政府联系,调查地震中中国公民的伤亡情况。目前惟一可以确定的是,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没有接到任何中国公民在地震中受伤的报告。

  尹女士说,地震使当地电力和通讯瘫痪,使馆只能通过印尼政府和中央地震局得知日惹市的伤亡情况。但目前印尼政府反应很慢,中国大使馆正极力与日惹市医院和政府取得联系。

  尹女士说,中国驻印尼使馆无法确定当地有多少中国公民,但估计伤亡不会很严重。因为不久前中国驻印尼使馆向国内通报了爪哇默拉皮活火山即将喷发的消息,告知中国公民尽量避免去爪哇日惹市。

  日惹是一个大学城,市内有一百多所大学。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新闻官谢永辉表示,使馆工作人员正尝试联络十多名在当地就读的华人留学生,暂时未接获有华侨伤亡的报告。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香港少有旅行团到印度尼西亚中爪哇,这并非港人热门旅游地点,他们暂时亦没有收过有香港旅行团在当地需要协助的报告。董耀中表示,港人到印度尼西亚旅游大多前往巴厘岛,很少会前往发生地震的中爪哇及日惹等,他们暂时未有任何资料或者任何报告称有香港旅行团在当地受影响。

  (徐冰川)

  ■国际援助

  法、英愿帮助印尼重建家园

  据了解,截至昨晚10点,已有不少国际组织和国家向印尼伸出了援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正在准备向印尼地震灾区提供帐篷、卫生和健康用品箱、学校用品等救灾物资,目前已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日惹。这些物资包括900张防水帆布、8500个卫生用品箱、1500顶小型帐篷、753顶大型帐篷、4000个灯笼、`160个可压缩水池、1707个学校用品箱、50所学校帐篷、152个娱乐用品箱、90个“盒子学校”\(即向灾区学生发放成套的组合包,里面装有基础教育书籍或者文具\)。由于日惹市机场跑道在地震中遭到破坏,运送救灾物资的飞机不得不转飞附近的索洛市。

  ●欧盟宣布向印尼提供30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帮助印尼进行地震救援工作。同时,欧盟部分国家已经做好准备,一旦需要将向印尼派遣医疗、搜救等专业技术人员。

  ●法国和英国向印尼表示,他们愿意帮助印尼重建家园。

  ●根据印尼政府的请求,马来西亚一支由约60人组成的医疗和搜救队伍27日晚将乘马来西亚皇家空军飞机前往印尼。医疗救援队携带药品和包括毛毯在内的生活必需品,向那里的灾民提供帮助。马来西亚方面表示,如果需要,还将向印尼地震灾区提供更多帮助。

  ●日本将向印尼派出一个医疗队以帮助营救印尼地震灾民。一位外务省官员称,日本政府还在最后确定向印尼地震灾区提供救灾物资和财政援助的计划。一个由七名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小组将于今天早上飞往日惹。(记者 范彦萍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