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兴安岭森林火灾仍未扑灭已出动近两万人参加灭火部分林区失火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27日晚发布的消息:发生在黑龙江松岭区砍都河、内蒙古免渡河的森林火灾仍在扑救中。黑龙江省嫩江县嘎拉山的火灾明火已被扑灭。

  目前,嘎拉山火场有5300多人、5架飞机参加扑火;砍都河火场有8266人、5架飞机参加扑火;免渡河火场有4898人、3架飞机参加扑火。因风力大,风向多变,扑救十分困难。
扑火前指明确了保人、保村屯、保资源的扑救重点。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要求制定科学方案,周密部署,科学指挥,确保扑火人员和火场附近村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张建龙已在前线协助指导地方政府组织扑救工作。

  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张左己听取了扑火情况汇报,并派出省委副书记栗战书赶赴火场。黑龙江副省长刘学良、内蒙古森防指领导已在前线组织指挥。

  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情况,黑龙江、内蒙古北部林区降水比常年减少3成以上。今年5月,黑龙江省平均降水比历年同期减少72%,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增高2.5摄氏度。这种气候条件对今年防火工作十分不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

  记者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获悉,大兴安岭地区近期发生的3起森林火灾起火原因已初步查明,分别由高压线脱落、过境火、雷击引发火灾。刚刚得到有效控制的砍都河火场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据介绍,今年春防期间大兴安岭地区的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去年夏秋季,大兴安岭地区持续高温、干旱严重,气温比历年均值高..8摄氏度,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均值少158.5毫米,为历史上降水最少年份,导致林内可燃物干燥缺水,加大了第二年春季防火的火险等级。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位于我国东北部,总面积835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652万公顷,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和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其中松岭区、呼玛县、韩家园林业局等7处为一类火险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