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为多分房集体假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11 每日新报

  据《南方周末》报道婚姻,原本是一件庄严之事。但在重庆市郊的人和镇,最近就有这样一幕活剧上演:1000多对夫妻,从假离婚,到再婚,再到复婚,荒诞事让人目不暇接。

  据统计,2005年,全镇共有732对这样的再婚婚姻。离婚的就更多了,一共1795对夫妻,在这一年“劳燕分飞”。

  对于一个人口只有两万多的小镇来说,这样的婚姻剧变,或许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45岁的人和镇集乐村村民叶兰如今带着孩子生活,她和前夫郭强,在去年12月,就经历了这样一场“人和式婚姻”。

  村长90岁的妈都离婚了

  2005年12月,人和镇集乐村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村妇女主任魏淑芳再婚。

  年近60岁的魏淑芳,前不久与丈夫离婚,又闪电式的登记结婚。她新婚的丈夫,是附近一所大学的在读生,20岁出头。

  魏淑芳在麻将桌上向几位牌友透露了这场婚姻的秘密:“结了婚,按政策可多分一间房”。

  叶兰也听到了消息。她和丈夫郭强开始了“研究工作”,两人初步弄明白了:根据1999年颁布的重庆市征地补偿安置办法(市人民政府第55号令),有几种情况可以得到“优惠”。

  朋友们指点叶兰,主要注意第24条和25条。这两条条文透露的信息是:“一、一对夫妻只能分一套房,但离了婚单独立户,就可以各分一套房,并以优惠的价格购买;二、配偶为城镇户口且无住房,可以申请多分配一间屋。”

  说得更明白些,离婚后再找个城里人结婚,分配的房子可从一室一厅变成两室一厅。

  如果能办假离婚,然后再假结婚,那么就可以另外分到一套7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叶兰算了一下,买这套房子只需付出约32000元,但卖出的市场价约为15万元。

  又一个爆炸性的消息这时传开了,村里的干部们,差不多都离婚,还正在找人再婚。“村长90岁的妈都把婚离了”。

  听到这消息,叶兰和郭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离婚。

  众多夫妻集体“感情破裂”

  针对村民的离婚热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南雄说:“55号令规定离婚分户可分房,新婚姻法又简化了离婚程序,我们没有理由去阻止离婚。”

  在登记处外面,叶兰吓了一跳,倒不是因为人多,而是“村里老太爷老太婆都来离婚了”,叶兰回忆,“七八十岁走不动路,儿孙扶着来的、背着来的都有,一大家人,有说有笑地排队”。

  一直排到下午,叶兰和郭强终于挤进了办公室。坐在登记员小邓面前,叶兰和郭强手脚麻利地逐项填写表格,但填到离婚“原因”一栏时,两人都停住了笔。“我们为啥要离婚呀?”叶兰先问丈夫,问完忍不住笑起来。

  郭强也想不出填什么,小邓提醒他们,“要不就写感情破裂吧,差不多大家都这么写的”。叶兰和郭强连忙称是,“对,我们感情破裂了”。

  整个2005年,人和镇一共有1795对夫妻就这样“感情破裂了”。

  新政策制止离婚结婚闹剧

  对于集乐村的大多数村民们来说,离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是更加复杂的任务:再婚。

  村干部透露了一个消息,开发办并没有预想到村民们会离婚分房,因此一室一厅并不多,需求太多,可能很多人会拿不到房;而两室一厅非常充裕,再婚申请则没有问题。

  集乐村又一次行动起来,最关键的是找人。村民们发动一切亲朋好友,在政策划定的“老重庆9区12县城镇户口”范围内寻找结婚对象。村民们甚至开始“悬赏”,赏价从最初的六七千元一路飙升到上万,重赏之下“丈夫”和“妻子”源源不断涌来。

  在朋友的帮忙下,郭强在江北区找到一个下岗女工,郭强和女工谈好条件,结婚分到房子后再离婚,离婚前付清人民币1万元。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南雄专门对婚姻登记处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到2005年11月,人和镇离婚人群的再婚率已超过20%,并且仍在迅猛增加。“如果任其发展,一个村95%的离婚率,最后就会发展为95%的再婚率。”

  徐南雄说“更加可怕的是,通过假结婚,外来配偶可以把户口迁进来,一旦户口进来,他们还可以再离婚单独申请住房,我们研究发现,这个空子可以循环往复的钻,农民很可能会发现这一点。”

  徐南雄认为:“大家都清楚这些再婚是假结婚,而且涉及房产。可以预料,再婚人群最后必然出现很多因利益分配引发的纠纷,这将从根本上动摇本地社会的和谐,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后遗症。”

  管委会这一次迅速做出了反应,申请将再婚增购房价格由安置优惠价调整为市场价的文件,被递送到了重庆市北部新区国土与房屋管理局。11月底,根据北部新区国土局的批复,管委会调整再婚增购住房的价格。但等消息为村民所知时,已有732对“夫妇”登记再婚。

  在这份文件中,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规定:离婚再结婚的安置村民按申购政策对待,价格为市场价,1800元/平方米。

  村民们一下子傻眼了:一个多月后,叶兰和“前夫”郭强分到两套房子。但这第二套房,却必须按市场价购买,哪有获利空间呢?

  失望的叶兰和同样失望的村民们涌到镇政府讨说法。但管委会对此态度鲜明:我们是及时用自己的新文件“堵住了旧文件的漏洞”。而镇政府一位官员则这样告诫村民们,“你们想占便宜,便宜有那么好占么?”在这位官员眼里,此前管委会对离婚户的默认,已经是颇为宽容了,“再这样钻政策空子,哪个政府受得了呢?”

  便宜没占到假戏真做的却不少

  “讨说法”的村民回到了村里。生活还得继续,土地没了,房子的便宜也占不到了。

  事过不久,叶兰便催促郭强和刚刚“结婚”的下岗女工离婚。“毕竟这么多年夫妻了,既然现在政策规定死了,那我就想还是过正经日子吧。”叶兰说。

  但那个找来的女工并不这么想,她要求先付清1万元再离婚。叶兰拿不出这钱来。

  临近春节,郭强突然消失了。他给叶兰打来电话,他和那个女工一起过了。“要是拿得出钱,我就回来;但是拿不出钱,我也没办法,只能跟她一起过。”郭强告诉叶兰,他和女工一起去深圳打工了。

  叶兰遇到的问题在集乐村并非孤立现象,假结婚到最后假戏真做的还不少。

  村里的一位叫段芳秀的老人前不久诊断出身患癌症,她向家里人要求“死之前跟老头子把婚复了”。小邓在老人家里填好了所有证件,把结婚证交给了卧病在床的段芳秀。虚弱的段芳秀把大红烫金证书抱在怀里,却哭了起来。和在场的很多人一样,跟邻居们挤在屋里看热闹的叶兰,此时也禁不住伤心地掉下泪来。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