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多套住房首付将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39 青年时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4日,在银监会召开的近期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召集到会的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发布了最新的房地产信贷监管措施———要求银行提高房地产贷款风险权重:较高风险的房地产贷款风险权重可由目前的100%提高到150%-200%;对于个人抵押房地产信贷的风险权重则维持50%不变。

  房地产放贷须有保有压

  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效管控房地产放贷增长是刘明康在会上提出的六条监管意见之一。“银六条”还包括其他五点:严控贷款总量;合理把握贷款投放节奏,审慎经营;优化贷款结构;整顿和规范各类打捆贷款;建立按月或按季研究分析相关风险的信息体系。

  在银监会一再强化的资本充足率管制之下,此举无疑将有力地收拢原本迅速增长的房地产信贷。而这一政策的背景,正是国内房地产投资持续升温,过快增长的房地产贷款风险暗伏。

  此前,包括银监会在内的多个部门已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及房地产信贷展开调研。调研发现,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最快,房价上升也最为迅速。而伴随这些地区房地产市场的过热,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贷款也迅速蹿升,超过信贷总额的40%。以北京为例,一季度北京市银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长5.6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增长了47.3%。

  银行界人士预期,该项措施相信很快就会正式施行。提高房地产贷款的资本权重将增加其对银行资本的占用,从而对其他信贷业务产生挤压,或为补充资本金再度增压,这样一来,银行在发放房地产贷款时不得不掂量再三。

  首付上调比例尚未确定

  对于当前房地产信贷政策,刘明康提出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其中对于投资性与投机性的房贷需求,则明确提出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严控授信的要求。因此,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严格区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宅消费贷款并进行贷后检查,严格审查住房消费者的还款能力、还款意愿和还款记录。

  不过,据银监会一位人士透露,目前还没有具体确定首付比例到底提高到几成。

  ■名词解释

  有保有压

  “有保有压”一方面是指要大力发展实质性首套住房消费贷款,另一方面,要求严格审批非自用型购房贷款,对多套房屋以及对高档商品房、别墅、商业用房等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严控授信。

  ■相关

  多家银行回应“银六条”

  购房达三套首付加一成

   据《京华时报》在银监会作出“购买多套住房大幅提高首付比例”的表态后,各家银行随即作出了反应。多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会将3套(含)以上住房的首付比例由之前的3成提高到4成。购买第一套房,资质良好的客户,银行将继续执行现有2成首付的优惠贷款利率。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银监会的相关表态将进一步控制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受宏观调控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金融机构房贷增幅已同比下降30%,前不久,央行又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0.27%。在这一大背景下,银行不得不调低今年房贷业务指标,转而发展其他业务。现在,银行则可能会将购买3套以上住房的首付比例从之前的3成提高到4成。

  普通民众对提高首付比例的做法表现积极,新浪网提供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有接近10万人参与的调查问卷中,支持首付款比例提高的占6成以上。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