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中平原上的一条金项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1: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关中平原上的一条金项链(图)

  关中环线一级公路正在加紧施工。记者王健摄关中公路环线是全省规划的“一纵、二环、三横”公路次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480公里,它环绕西安、渭南、咸阳、宝鸡四市。这一项目的建设对关中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对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从地图上看,这一公路环线就好像是环绕在关中平原的一条金光灿
灿的项链。

  环线串起颗颗明珠

  关中公路环线在我市建设总里程是198公里,我市是在全省率先开工建设的,目前已建成太乙宫至马召段80公里,西安北线三义村至田市镇段、渭南界至太乙宫段、马召至宝鸡界段3段,计118公里正在紧张建设中。

  近日,由于参与“大路歌”系列报道,记者多次往返于太乙宫至马召段的环山线。这一全长80公里的路线,经过长安区和户县、周至两县,贯穿秦岭北麓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御苑、朱雀森林公园、楼观台等多处旅游景区;连接西万一级公路,西康、西汉高速及108国道。一同采访的市交通局建管处杨党校处长告诉记者,这一段道路按平原微丘区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两侧各设了10米绿化带,设计行车速度达到80公里/小时。由于路面平整,约一个小时的乘车时间,让记者感觉不到丝毫的颠簸和疲劳。

  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的太乙宫至渭南界段,全长70.16公里,路线位于我市的蓝田县和长安区境内,地处关中盆地与秦岭山脉山前地的搭接段,沿线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汇集有蓝田猿人遗址、水陆庵、悟真寺、蔡文姬墓、辋川溶洞、汤峪温泉、嘉午台、南五台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可以说,环山线完全建成后,将串起秦岭北麓一处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点,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路”。

  让路融于自然美景

  与以往建设道路不同的是,关中公路环线充分体现了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以人为本的设计新理念。环山线在工程设计中,更是按照靠近山前,又为沿山生态保护和开发留有适当空间的原则进行布线,将“以人为本、环境保护、公路与景观协调”的理念贯穿始终,公路与自然环境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驱车行驶其间,向远处眺望满眼是翠绿翠绿的山色,秦岭上云雾缭绕、山峦起伏,随着汽车的行进,车窗外完全是一幅幅不断变化、浑然天成的浓墨山水画。而道路两旁,弯曲的河流、麦浪滚滚的农田、绿树鱼塘以及耕作的农夫,真是一幅让人心旷神怡的田园风景。在关中公路环线的建设中,为了保护自然生态,不至于出现环境污染问题,负责建设的各项目部均与施工单位签订了环境保护责任书,明确规定环保措施,同时设立了专项环保资金,用于保护生态环境,避免污染,造福一方。

  关中环线伸延于群众心间

  在修建关中公路环线西安段的过程中,沿线群众不仅是举双手赞成,更是在以实际行动来欢迎这条“致富路”、“亲民路”的建设。

  位于终南山脚下的太乙宫街道办西叉村,原来是秦岭中的一个小山村,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之中。上个世纪90年代,根据政府退耕还林的号召,村民们陆续迁移出了大山,在太乙宫街道办辖区即现在的西叉村村址安家,可尚未生活多久,由于关中公路环线西安段的建设,西叉村刚好位于规划范围之内,村民们不得不进行二次搬迁。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动员及政策补偿之下,村民们又在规划区域之外重建了自己的家园。谈起了当初的感受,西叉村3组村民王林乾说出了心里话:“尽管二次搬迁的确让一些村民受了损失,但想想这么好的道路能修到自家门口,想想以后的发展,大家从心里支持建设关中公路环线!”而在太乙宫至马召段全长80公里的环山公路完工后,这条道路就给当地的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发展。与修路前相比,太乙宫街道办的经济指标与同期相比增加了26%。通过从事运输、建筑业,三叉村家家户户走上了致富道路,以王林乾一家为例,由于环线开通,自家能比原来一年多挣2~3万元。今年,王林乾花费27万元建起了一幢让城里人羡慕不已的二层小楼。而用他的话来说:“以前别说是跑生意挣钱了,就是想盖房,路烂的让建筑材料都难以进村。”记者王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