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要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1: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几天前,记者去宁乡县坝塘镇保安村采访,在村部,除了一位计生专干在值班接电话外,其他村干部都不见踪影;出了村部,才陆续发现他们全都在田间地头忙乎……村党支部书记郑海军的妻子向记者“抱怨”:“这个海军,为村里的事忙上忙下,把家里的事全扔给我了!”

  宁乡县委组织部部长袁精华介绍说,像保安村这样党员带头抓生产、群众积极忙致
富的现象,在全县农村已蔚然成风。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大大提高了宁乡全县党员干部的素质,广大党员干部将先进性集中体现在带领群众致富谋发展上,在他们的带动下,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从“要我建设新农村”变成“我要建设新农村”。

  我是党员我带头

  今年初,双江口、花明楼、回龙铺、坝塘、煤炭坝、全民等乡镇悄然掀起了一场名为“共产党员亮身份”的活动,并迅速在全县推广开来。农村一大批共产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率先垂范。

  双江口镇白玉村新桥六组党员熊新维,种植和经营草皮10余亩,家庭人平纯收入14000元。他热心公益事业,今年3月,村集体林场起火,他带领村民前往扑救,始终战斗在救火第一线;他带头挖沟清淤400米,不要一分钱报酬;本组200米水泥路面清扫维护一直由他个人负责,保障了路面的畅通和整洁。

  花明楼镇大夫堂村共产党员、村会计汤志章办的养殖场存栏生猪500头,饲料加工产值过200万元。他为农户垫付资金200余万元,扶植养殖专业户50余家,带动养殖专业户1000余户,其中存栏1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150余户。最近,他被省委组织部授予“湖南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先进典型”称号,并被列为全省“十佳袁隆平科技奖”候选人之一。

  群众致富争先恐后

  煤炭坝镇的双龙村原是个交通闭塞的山村,去年底,村干部带头捐资修起了一条4.8公里长的村级主干道。便捷的交通使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今年村委会决定再修一条4.6公里的村级公路,村民个个踊跃捐资;不久前村里谈妥引进一家企业,没有过多动员,村民就已腾出建厂用地。

  眼下,宁乡农村呈现出一派忙发展、忙整治的崭新气象,形成了村民自愿捐资、主动投劳的建设热潮。烟叶生产全县共落实烟叶种植面积41068亩,比去年增加9000余亩;大力推广密集式烤房,总数达到1445座,成为全省第一。全县36个新农村示范村,迅速启动了村庄规划、环境整治、公路建设、村部建设等重点工作,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启动公路建设95条,完成改水改厕改厨600余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