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跨度钢混大桥在重庆完成吊装(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1:35 国际在线

  吊装完成后长达28小时禁航解除

  

世界第一跨度钢混大桥在重庆完成吊装(组图)(2)

  正在吊装的钢箱横梁

  

世界第一跨度钢混大桥在重庆完成吊装(组图)(2)

  合龙后的复线桥

  禁航解除

  百船争过大桥

  本报讯(记者 陈龙华)昨天上午9:45,长达28小时的禁航终于解除,上百艘船争过大桥。

  原计划吊钢梁禁航时间为18个小时,前天24点结束。不过由于吊桥在拉缆、测位等方面耽误了时间,所以整个禁航比原计划延长了近10个小时,到昨天上午9:45正式解除,三峡898号轮通过禁航区域。

  此次禁航是长江航道上禁航时间最长的一次。

  8月通车

  石板坡大桥不再堵

  相距5米,石板坡长江大桥和石板坡复线桥形成全世界都绝无仅有的“姊妹桥”。复线桥将在今年8月建成通车。届时,“姊妹桥”将并肩作战,彻底缓解石板坡大桥拥堵情况,不过新的堵点向两端外延。

  石板坡大桥不再堵

  随着世界第一跨的吊装,复线桥主体工程也就全部完工,将进行大桥围护结构、桥面铺设等,预计8月建成通车。

  复线桥按城市I级主干道设计,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交通专家介绍,复线桥建成后,大桥将实行进出城各走一桥的组织方式,其最明显的交通变化就是,现通行的石板坡长江大桥不会再拥堵,尤其是堵得最严重的南桥头将彻底缓堵。

  南坪可能再成堵点

  专家还指出,随着复线桥通车,南岸堵点可能会重新回到转盘中心区域,因为这个口子的疏通能力并无改善。

  此外,北桥头、中心路等路段交通压力将会更大,因为这些路段的车流量几乎饱和,一旦加大进城压力,必然产生新堵点。

  复线桥成疏导两端交通平衡线

  复线桥建成通车后,桥上通行能力增大,须对两端作相应调整,向相互平衡点靠拢。专家建议,一方面是从硬件上靠拢,如南坪中心区域下穿道今年将开工,这是疏通南边交通,与大桥通行能力达到平衡的重要举措。此外,就是从软件上,依靠现有设施组织优化交通,比如对部分路段限速、限向等,使周边交通系统畅通起来。

  四座大桥明年通车

  我市主城目前还有4座大桥在建,将于明年建成通车。一座将在今年启动建设。

  这4座大桥是朝天门长江大桥、鱼洞长江大桥、珊瑚长江大桥和嘉华嘉陵江大桥。

  其中珊瑚大桥与石板坡复线桥均在2003年底开工兴建,因珊瑚大桥涉及两端两个大型立交和一个隧道,工程任务要多很多,明年才能通车。

  朝天门长江大桥、鱼洞长江大桥和嘉华嘉陵江大桥,则是在去年底同时开工建设的,预计都将在明年建成通车。

  连接渝北区与北碚区的悦来嘉陵江大桥,年内将开工建设。预计2009年建成。

  焊接拍片

  大桥安全可确保

  钢梁与接头焊接完成后,还将对焊接缝拍X片,保证焊接质量,相关专家表示,整个大桥建成后安全性没有问题。

  设计:减轻自重保安全

  设计专家介绍,当初之所以要考虑用钢混结构,主要就是从安全性上考虑的。因为采用钢结构比用混凝土结构要轻60%的重量,一旦自重减轻了,大桥安全性就大大提高,大桥通行承重也不存在问题。所以从设计上复线桥的安全性没有问题。

  材料:每一种都要检验

  不管是钢筋、混凝土,还是钢缆线等,只要是用在大桥上的材料,都必须检验。比如预拌送来的混凝土,每一车都要检测,曾有几次就因天气太热,运送时间过长,导致混凝土温度太高,没有达到要求而被拒收。

  建设:焊接全部要拍X片

  大桥建设的每一步都非常仔细,比如在大桥钢梁进行的对接中,对接口全部焊接,而每一道焊接口都将全部用工程检测仪器拍X片,保证没有裂痕和缝隙。

  监理:钢绞线放错位节段返工

  从桥墩建设,到钢梁吊装,大桥建设的每一步都有监理把关,只有在监理检查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在主跨混凝土浇筑时,监理人员在检查时发现,放在混凝土中间的钢绞线,有两根感觉不大对,仔细一查,放错了位置。因为每一根钢绞线的长度,以及要承受的力量,都是有要求的,因此已浇筑大半的几米长节段只得拆了重来,多用了近10天时间。

  330米钢混大桥世界第一跨

  330米,复线桥主跨为钢混结构跨度世界第一。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全长1103.5米,建成后与老桥形成双向8车道,日通行能力为8万辆。老桥有7个桥墩,而复线桥却没有中间的6号墩。5-7号墩正好是跨主航道的墩位,采用了一跨过江的大跨方案,主跨长达330米。主跨一部分由混凝土(南北两端共长222米)、一部分由钢材构造(108米长),从而形成钢混组合式,而此类钢混结构桥梁,目前330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被称为“世界第一跨”。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陈龙华采写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刘自强陈艺丰毛仁东摄

  来源:重庆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