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40%学生是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1: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小兵兵不到4岁,是个电脑迷,每次爸爸打开电脑时他总喜欢坐在爸爸的大腿上一起玩游戏,一玩就是几个小时。近日,幼儿园老师下发体检表时说兵兵视力有问题,到医院检查发现兵兵已有300度近视。

  “我们父母都非近视眼,他怎么会近视?”、“孩子这么小,应该是假性近视吧?”……类似的疑问困扰着越来越多的家长。

  省儿童医院进行的体检发现,我市中小学生视力低于正常的发生率高达39.8%。杨慧玲副教授指出,近视的成因有很多,目前趋向于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婴幼儿或儿童早期发生近视常常是遗传性或先天性近视;随着学习负担过重、电视电脑的普及、孩子户外活动减少等,单纯性近视也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杨慧玲强调,减少视力负荷的不良影响是预防单纯性近视的关键。小学、中学是近视眼的高发期,也是预防近视的最佳时期。对发生近视可能者,特别是视力不稳定者应做到一次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过长,一般用眼半小时后应休息3~5分钟,可做做眼保健操或远眺,看看绿色植物;应减轻孩子学习负担,多给孩子体育锻炼机会,多参加体育活动,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另外还应做到不偏食,均衡膳食,合理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鱼、动物肝脏、胡萝卜等,少吃甜食。

  此外,培养正确的阅读和书写姿势也至关重要,看书做作业时应做到三个一,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握笔时手离笔尖一寸,并要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