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邵琪伟:抓好"四个创新" 推进"二次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2:01 云网

   再为全国旅游业发展探索新经验

  近日,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到我省丽江、大理等地考察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他在听取副省长刘平和省旅游局负责人的汇报后强调,云南要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大力抓好软件建设,以“四个创新”促进旅游软件建设水平的提高,调整旅游产业的内部结构,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国家旅游局长期以来把云南作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典型来抓,希望云南在
探索旅游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再为全国提供好经验。

  邵琪伟说,云南旅游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和精心培育,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培育后,主要旅游经济指标持续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相关设施不断完善,对外吸引力不断增强,旅游产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高,为全国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新经验。

  邵琪伟指出,云南旅游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上下形成合力,全社会积极参与;得益于旅游战线干部职工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努力拼搏和锐意进取;得益于建立了较好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态势。省政府制定的云南旅游“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高、决心大、手笔大、力度大,符合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发展的客观规律。

  邵琪伟强调,目前面临着“二次创业”的艰巨任务,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抓好软件建设是关键。提高旅游软件水平不能单一地理解为提高服务质量、管理水平、从业人员素质,而是要全面抓好“四个创新”,营造旅游业发展良好的软环境。一是体制创新,如投融资体制的创新,云南省政府为了加大对旅游开发建设的引导力度,解决旅游开发建设资金不足而组建了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构建起全省旅游投融资平台,力争在“十一五”期间融资400亿∽500亿元投入旅游开发建设,这在全国是首创,在国内外有示范意义。二是工作机制创新,省政府对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进行加强,为资源的优化配置建立了基础;在加强旅游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实现共赢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要继续探索总结,闯出一条“一加一大于二”的路子。三是旅游促销方式创新,促销方式需要花样翻新,才能不断增强吸引力,传统有效的方式如举办大型会展、节庆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实施宣传促销奖励办法等,效果很好,要继续抓好;新的方式有借助影视作品促销,如《千里走单骑》为丽江旅游加热、《乔家大院》火了山西旅游就是例子;网络销售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应该加强。四是管理模式创新,如旅行社的管理,首先要建立诚信体系框架,向管理要效益;景区景点的管理要面向市场,遵循市场规律,向市场要效益。

  邵琪伟要求,要千方百计调整旅游产业的内部结构。旅游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结构在我国不尽合理,其中购物比重仅占旅游收入的25%,而法国占50%。如滇西的民族工艺品、大理石、茶叶、玉石、梅子系列产品等都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旅游商品,要用心开发,精心包装,以此带动投资,拉动消费,增加就业。 (张议橙 段培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