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安定,沈阳人幸福感全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2:19 沈阳晚报

  

生活安定,沈阳人幸福感全国第二
▲大东区津桥街道宣传养老保险

  王齐波摄

生活安定,沈阳人幸福感全国第二
▲铁西区再就业岗位送到家 王雁摄
生活安定,沈阳人幸福感全国第二
▲铁西区笃工街道下岗女工闯欧洲市场

  王齐波摄2006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披露,沈阳市民
的“幸福感”仅次于上海市民,位居全国第二位。这个名次,对于几年前的沈阳人,似乎还是遥不可及的。

  对此,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认为,这是中央振兴东北政策的实施,让老工业基地人重新找回了自信和骄傲的结果。而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就业率的上升、社保体系的逐渐完善等,也让历经改革阵痛的沈阳人更容易满足,更觉得幸福。退休人员养老有保障

  5月27日,浑南新区五三乡五里台村的张龙丰老人乐呵呵地从银行里领出了“退休工资”。从去年12月13日开始,这里的失地农民就像城里人一样,能按月领到养老保险金了。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咱农民也能领‘退休金’”。张龙丰今年63岁,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征地回迁后,他不但住上了宽敞的新楼房,还参加了浑南新区为被征地农民办理的养老保险,自己、老伴儿还有88岁的老母亲,三份养老金每月可以领回1000多元钱。

  2005年底,浑南新区在全市率先进行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体系试点运行。参加养老保险的村民,每人每月可领到350.2元养老金,以后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步调整。养老保险覆盖失地农民和农民工,是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背景链接:

  2005年,沈阳市养老保险扩面新增21万人,为近年来扩面之最。全市养老保险收入达到45.8亿元,比2004年增长15.6亿元,增长51.65%。目前,沈阳市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大额医疗补助为辅,以社会医疗救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已初步建立。截至2005年底,医疗保险覆盖面达到了85.5%,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已发展到189家,定点药店325家。2005年9月,沈阳市将医保范围内的个人自付比例由29%降至21%,受到参保单位和职工的拥护和欢迎。

  截至2005年末,我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48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92.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117.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109.1万人。在2005年底,沈阳市已经为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险合一”做好了准备,有了厚实的积淀,这一目标将在今后五年内实现。下岗职工创业有人帮

  5月26日,下岗职工张树平到沈阳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救助中心,办理了小额贷款还款手续。在去年的这一天,他还是个怀揣着就业梦的普通下岗职工。今年,他已经当上了老板,还准备再借一些小额贷款,扩大再生产。

  张树平把沈阳市总工会发放的小额借款作为创业资金,到农村承包了60亩土地种植农作物。经过一年的运作,扣除种子、肥料和用工等费用,获得纯利5000多元,而且又安置了其他下岗职工。小额贷款到期后,他及时还款,同时又向工会申请了3万元小额借款,准备扩大再生产。

  小额担保贷款,是政府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当老板的手段之一。很多通过小额贷款创业的失业人员,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再就业,还吸纳了大量下岗职工,成为创业带头人。■背景链接:

  2001年至2005年,沈阳市共开发就业岗位63.7万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107.8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0.61万人,培训下岗失业人员39.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5年均控制在6%以内。2004年至2005年,政府扶持创业带头人2643人,带动就业2.2万人。2005年,沈阳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实现1.2亿元,是2004年实际发放1000万元的12倍。

  为了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就业,从2003年到2005年,沈阳市先后新建、改建4个大型劳动力市场。目前,沈阳拥有全国一流的中国沈阳劳动力市场,和平、皇姑、铁西3个劳动力市场也如期完工。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年龄较大、文化低、技能差的特点,沈阳市对有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普惠制教育,政府掏“学费”,让下岗职工学本事。下岗人员就业有人管

  5月27日,在皇姑区华山绿地中,身穿着绿色工作服的“职业护绿人”张大姐,正在仔细地捡拾着草坪里的枯枝和垃圾。她是今年沈阳市2050名绿化管护人员中的一员。他们负责绿地、行道树的日常巡视管护,卫生保洁,修剪杂草,管护花卉,配合进行施肥、浇水和打药等养护作业。这种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开发,不仅使草木有了“保姆”,还帮助这些就业困难人员解决了饭碗问题。■背景链接:

  在2004年初,全市开展了“社区就业工程”,明确用3年时间安置24万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使70%的社区进入就业达标社区行列。工程启动以来,共实现社区就业19.5万人。近些年,政府特别将大龄下岗人员作为就业援助的主要对象,针对“4050”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的现状,提供大量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积极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援助。2003年至2005年,共有8.95万“4050”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了再就业,2005年实现零就业家庭人员实现就业1.4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00%。

  根据沈阳市城调队提供的数据,2005年与2000年相比,高收入家庭、较高收入家庭、中等收入家庭、较低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分别增长79.8%、74.6%、77.0%、81.1%和78.7%。我市2004年和2005年相继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一些扶持政策的实施,保证了低收入家庭收入的增长。全市现有城市低保救助对象8.26万户、17.07万人;农村有4.5万户、8.62万贫困人口开始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本报记者朱峰白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