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盟”近两年兄弟同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3:07 千华网

  

“结盟”近两年兄弟同精彩
千山晚报消息 (首席记者刘一鸣实习生刘名茗) 自去年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和铁岭七城市正式签署《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合作协议》以来,七个兄弟城市积极落实《协议》所确定的十一个方面19项具体内容,特别在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对外招商、人力资源、旅游开发等5个方面协议落实较好,进展显著。

  2004年6月22日,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七城市政协联合举办
了辽宁中部城市群政协论坛(沈阳)第一次会议。会上,七城市政协主席首次提出七城市结盟,提出以沈阳为中心,七城市共同拥有航空港、出海口,城际间有高速公路和轻轨连接,通讯实现同城化,交通实现公交化,办公实现网络化;七城市产业实现现代化整合、合理分工。2005年4月8日,七城市首开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各市书记市长联席会议。此次会议,七城市共同签署了《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合作协议》,确定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对外招商、人力资源、旅游开发、产业发展、贸易流通、科教文化、生态环境、信息通讯、统筹规划等需共同合作的11个方面19项具体内容。

  经过七城市一年多的携手合作,辽宁中部城市群已在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对外招商、人力资源、旅游开发等5个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在交通运输方面,苏桃(苏家屯-桃仙机场)高速公路已经进入前期设计阶段;(沈阳-康平)高速公路已经正式开工,预计2007年年底建成通车;经济区高速公路本辽辽线(本溪-辽阳-辽中)已于2005年正式开工,2007年年底建成通车;铁岭-法库-新民高速公路正处于设计审批阶段;丹东-岫岩-海城-营口高速公路将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

  在金融服务方面,沈阳商业银行已与辽阳、营口市签订了参股、入股协议,完成了股金注资工作,与鞍山、抚顺、铁岭等市增资扩股工作正在进行;鞍山商业银行与辽阳、营口等市商业银行也签署了相互参股、入资协议;省、市共同组建的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已揭牌运营。

  在对外招商上,2005年经济区各市共同组织赴外大型招商活动2次,召开了27次产业集群专题招商会和10次综合招商说明会,沈阳签约工业项目325个,签约额达561亿元,其他各市签约项目60个,签约额达110亿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七城市在对外招商引资项目,外事接待、建立外事合作机制等方面也达成了共识。

  在加强人才、劳务合作上,目前经济区人事、劳动部门已举办了10多次规模较大的人才、劳务招聘洽谈会,近2万人达成了聘用意向;七城市还多次召开劳动保障合作专题会议,并制定了七城市劳务就业优惠政策,建立和完善了区域就业服务体系。

  七城市在共同整合旅游资源上,旅游业一体化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七城市共同推出的覆盖经济区各市的工业基地之旅、森林之旅、红色之旅、世界文化遗产之旅等不同主题、不同特色的八大系列35条一日旅游线路,并已付诸实施;沈阳棋盘山、鞍山千山和玉佛苑、本溪水洞、辽阳广佑寺等5家著名景区结成了省内第一家真正意义的联合体;特别是沈阳、抚顺、辽阳在旅游市场开发方面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合作与对接,包括开展市场营销、设立旅游接待站、互设交通指示标识和旅游广告牌匾等内容。

  另外,产业发展、贸易流通、科教文化、生态环境、信息通讯、统筹规划等6个方面的合作,七城市也正在加速推进和落实。记者苏仲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