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子弟学校3年无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30 北京晚报

  本报南昌讯为让外地来南昌谋生的菜农们的孩子能读上书,6名老师租用猪棚来当教室。承担130多名学生一至六年级的全部课程。而老师们每月只有400多元收入,他们已在猪棚里度过了3个春秋。如今,这所私立小学依然没有“户口”……

  5月26日,记者来到佛塔生猪市场旁利用猪棚设立的一所特殊的学校——育新小学。

  记者趟着污水走进了破烂不堪的棚屋,一扇用竹片钉成的棚屋里面,右边有个用红砖砌成的小屋隔出了两间不足40平方米的教室,左边则是四格圈生猪的猪圈,里面还保留着猪槽。南北两边墙上稀疏地钉着不能挡风的木片,中间的过道上流淌着马路上灌进来的污水,穿着胶鞋的孩子们坐在破旧的课桌上听课。

  看到记者来采访,校长刘保国说起了在南昌3年艰难的办学经历。

  据校长介绍,2004年,他租用了佛塔生猪市场的猪棚和旁边的一栋四间的两层楼房作为教室,一家3口再加上另外聘请的3个老师,每个老师承包一个班的所有课程。在没有办理任何证照的情况下,成立了一个6年制的私立小学——育新小学,当年就招收了近百名学生。为让更多的穷孩子能读上书,他将学费降低到每个学期只要150多元,留餐的学生自带米、菜,每个学期收费也只收40元。尽管学生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而且没有学籍,但至少保证了孩子们能够接受最基础的教育。

  据一位退休教师介绍,退休后,她看到这个学校的孩子很可怜,就毅然放弃了在家安享清福的悠闲生活,到学校教书。尽管每月只能领到400多元的工资,但她却觉得很充实,毕竟她是凭着对教育负责的良心在做事。

  中午下课铃声响后,孩子们蜂拥地跑出猪棚,校长的爱人端出一个足够蒸几十个人的饭的大锅,不停地忙着给寄餐的学生盛饭,一旁破旧的课桌上摆放着3个铁盆,里面分别装着学生自己带来的茄子、包菜和小白菜,20多个学生拿到装满米饭的饭盆后,站在课桌边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汤亚辉X0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