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的牌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5:5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父亲的牌瘾极大,当然,父亲打牌是纯粹的消遣,即便没有一分钱的输赢,他和他的牌友们也全身心投入。老人们玩的是炒地皮,也就是升级。四人一桌,两两对家,一旦开战,便全神贯注,硝烟弥漫,六亲不认了。

  不过,父亲很少在家里打牌,因为在家里没有人敢和他做对家,做他的对家,注定是要被骂个狗血淋头的。如果牌不好,出牌慢,那你只有挨骂的份,即使父亲自己的牌不好
,那也都会是对家的错。所以我们全家人,包括老家的堂兄堂姐,通通领教过这种敢怒不敢言的滋味,所以老头子们每次来我家玩,我们常常是吃了饭就赶紧开溜了。只有母亲胆子大一些,敢和父亲这个“邪恶势力”对着干。母亲反抗的声音有时很大,竟然盖过了父亲。这时,父亲就会气得把牌往地上一扫,咬牙切齿地对母亲说,我是不是前世该了你的?说罢,便摔门拂袖而去。母亲偷笑捡牌,我们便趁机作鸟兽散。不过,过了一个小时,父亲又会厚着脸皮,像没事一样地回来了。

  父亲知道自己牌品不好,但在子女面前又常常憋不住,所以,他去外面和老哥们打得多,一来可以联络联络感情,二来也玩得更尽兴。父亲知道,年轻人玩这个是很没有兴趣的,因为我们多次向父亲提出要来点小意思,比如打个一毛两毛的,可以调动积极性,并且极力制造打牌不打钱就像炒菜不放盐一样的舆论。但父亲就是不同意,说那是赌博。那好吧,不打钱就不打钱吧,不过,如今年轻人的电话短信是很多的,这势必影响打牌的进程,所以父亲每每听到这劳什子响就不悦,就烦心地说,算了算了,不打了!你们东搞一下,西摸一下,搞什么搞?说罢,愤愤地把牌一丢,拂袖而去。我们俯身拿起他的牌一看,嗬,一手臭牌!

  在家里打牌,总还是免不了的。逢年过节,母亲总建议我们两姐妹陪老爸打字牌(跑胡子),就是三个人打的那种,没有对家,各打各的。这样一来,老爸你总不会骂我们了吧?我打父亲的上家,姐姐是下家,父亲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我如果吃了父亲想吃的牌,父亲便骂我道,你真是叫花子见不得米汤嘞!姐姐如果没有牌给父亲吃,父亲又骂她道,你打的什么臭牌?我打那么多好字给你吃,你却没打一个字给我吃。最后,父亲输了的话,又骂我们道,唉,我是不是上辈子该了你们的?这时,母亲便赶紧过来说,你当然是该了她们的,子女现在都是来讨债的。好了好了,吃饭了,莫打了!这时,我也灵机一动,佯装摸出一张牌,朝父亲示意说,何解多了一张牌?老爸,算我岔胡子,我输了。老爸这才笑了,说,你们打痞牌,没牌品,以后懒得跟你们打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