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秘密"外交档案开放记 国家开放的标志(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6:40 国际在线

  ■档案解密每两年一次

  谈到档案开放的下一步计划,廉正保说,今后外交部拟每两年开放一次解密档案,下次解密的将是1961年至1965年间的档案,争取两年内完成。

  另外的一个计划是将公开档案的目录上网并且将部分档案原件上网,让读者可以从
网络上直接查阅外交档案。这一上网工作将在一两年内完成。

  目前,中国外交部档案馆已同一些国家的外交部档案机构,以及其他对应的政府或研究部门档案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机制,这也有助于档案开放工作的提速。

  据介绍,外交部档案馆已同美国、俄罗斯建立较为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今年2月,中国外交部与美国国务院以及美国威尔逊中心举行了外交档案的交流研讨会,并将联合出版发行《1969年—1970年中美双边关系丛书》。中国外交部与俄罗斯外交部决定共同编辑出版《1949年—1955年中俄外交关系史》。此外,中国还与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及拉脱维亚等国签署了建立类似交流合作关系的协议。

  “中国开放外交档案也是与国际主流接轨的一个体现。”廉正保说。

  沈志华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外交部的档案开放可谓迈出了有历史意义的一步,“这是国家开放的一个标志”。不过,他认为中国的档案公开制度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可以进一步扩大公开的范围,使公开的比例达到70%-80%。

  根据沈的经验,在美国,要找的东西90%都能找到,甚至连中央情报局的档案都进行了解密。根据美国的《信息自由法》,25年以前的机密文件除了特例将自动解密。

  扩大解密范围的另外一层意思,沈志华说:“特别希望国家其他部门在外交部的促动下能够开放各自的档案。”

  中国的档案馆有两个职能,一是解密,另外一是提供他人利用即开放的职能。在沈看来,这两个目的是矛盾的,档案解密后出了问题解密部门要负责,这样有关部门就比较谨慎,而开放的功能则要求尽量给读者利用。

  沈有很多次遭遇过这种矛盾造成的不良后果。他去过十几个省的档案馆,体验了各种各样的怪现象:同一件文件,这个馆让看,那个馆却不让看;一个馆长说可以看,另一个馆长却说不能看;一个馆让复印,另外一个馆却只让看,不能复印;一个文件本来已经解密了,按理可以复印,可是馆长再一看,又说不能复印。“这是一个总体体制的问题,应该进一步完善。”沈说,“不妨学习国外的经验,将两种职能分开,解密的归解密,开放的归开放。”

  (记者舒泰峰见习记者涂释文)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