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河林区缘何林火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8:55 云南日报

  新华社黑龙江黑河5月28日电(记者崔峰、程子龙)黑龙江省黑河地区在刚刚扑灭“5·8”森林火灾不久,5月21日火情再起,因受6级以上大风、持续干旱等原因影响,嘎拉山林火现已蔓延到黑河市爱辉区境内。据黑龙江省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统计,春季防火以来,黑龙江省共发生火警、火灾31起,仅黑河就发生23起,占全省74%。 作为黑龙江省重要林区,黑河林区的林火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而其中的原因也值得深思。

  2005年9月,黑河市所辖嫩江县、爱辉区境内的卧都河林场双河三队、马鞍山林场、霍龙门兴革四队、多宝山镇大治林场和631高地等五地相继起火。

  今年5月8日,黑河林区再次发生火灾。据统计,2000至2004年,黑河市共发生重大森林火灾22起、特大森林火灾8起,仅一个市的森林火灾发生数就分别占到全国同期重、特大火灾数的14.4%和28.6%。

  据黑龙江省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介绍,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一直处于森林火险高等级状态,今年春季以来的气象形势对防火十分不利:2005年夏、秋季黑龙江省各林区降水均偏少,封冻时为干封地。进入冬季以来,除11月份北部和东部林区降水偏多外,其他各林区均偏少。

  目前,黑龙江省森林火险趋势除大兴安岭南部林区正常外,其他林区均高于常年,其中大兴安岭北部、哈尔滨、牡丹江等南部林区偏高,并明显高于去年。尤其是黑河林区大风天数有增多趋势,火险也随着增高。

  黑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学军说,黑河市火灾频发的因素除了气象原因外,还有以下几点:

  一、林区地理情况特殊,农林交错管理难度大。黑河市由于地处偏远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慢,交通条件差等原因,使这里的企业数量少,多数农户只有靠种地为生,而一部分耕地又处于林地中间,农民在防火紧要期烧荒、烧地格子,有的还到山上加工山野菜,这些生产生活用火都给当地森林防火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二、部分外来人员防火意识差,防火宣传力度仍需加大。近年来,黑河市把森林防火摆上重要日程,每年春季防火会议后,各级干部都下去私访防火情况,林区每隔100米就有一个防火警示旗,防火公约每家每户都有。目前林区居民基本知晓防火知识,但对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防火教育还存在漏洞,他们有的不了解防火规定和防火知识,2005年的森林火灾就是外来农民生产用火点燃的。

  三、林区面积大,管护困难。据介绍,黑河市辖区有173万人口,而作为重要的国有林区,其林业职工只有不足1万人,林业防火和管护难度相当大。所以,黑河林区林业职工少农业人口多的特殊性使人为火灾时有发生。

  李学军说,黑河林区是黑龙江省三大林区之一,也是国家重点火灾区。黑河森林火灾看似偶然,其背后却有着必然的诱因:自然环境的变化、片面追求农业经济利益、退耕还林难以施行等综合因素也是林火接二连三发生的根本原因。要想从根本上消除火患,还要从长远和大局上去考虑,加快林区退耕还林、林区生态移民工程的推进和建设,只要把属于森林的空间全部还给森林,减少人类的干预,大森林才能保证长治久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