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工床铺不足一米宽”是政府施政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9:02 新华网

  

“外来工床铺不足一米宽”是政府施政缺失

  图为返乡的民工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新华网海口5月28日电

  记者卜云彤

  近些年,不少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新楼拔地而起,花园小区温馨宜人。而多数农民工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居住地却潮湿、拥挤、肮脏。一些外来工挤住的工地工棚,阴暗、潮湿不说,拥挤的程度令人惊讶,每人的铺位不足一米宽。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政府施政的缺失。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外来农民工居住问题上,大企业、大公司员工待遇相对稍好,但城市里大量的餐饮、服务等企业,由于企业主实力薄弱,员工收入较低,困难就更严重一些,他们的居住问题迫切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救助。

  在海口市盐灶街一横路,在一间楼上楼下仅80多平方米的民房内,竟然租住着5户农民工家庭,大小17口人,房间内走路需要侧行。在海口市近郊坡博村一间民房,每月租金150元,约12平方米的房间,放着两张床,中间用一块布帘隔着,23岁的儋州市姑娘阿润和一个打工姐妹睡一张床,而另一张床上睡着一个姐妹和她的男友,大热天得拉着帘子、穿得严严实实地睡。

  不少农民工来城市已几年、十几年,一些人已在城市结婚生子。他们干的是城里不可或缺的脏、累、险的工作,但他们却很少能够参与分享城市进步的成果。潮湿、闷热、拥挤的环境损害了农民工的身心健康;肮脏、杂乱、简陋的住所隐藏着火灾等不安全因素;没有私密性的空间凸显居住环境的人性化缺失;在此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在精神上存在着天生的扭曲,成为城市的边缘和另类。

  占有城市人口相当比例的外来农民工的居住问题,应该引起城市管理部门的更多关注。构建和谐社会,不能忽视外来农民工的居住愿望和要求。作为城市管理者,要把对农民工存在意义与价值的肯定,体现到对改善他们居住条件的关心和帮助上,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利用闲置场所等改建成适合外来农民工居住的房屋,还可以调整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政策,真正将农民工纳入城市住房保障政策范围内通盘考虑。外来农民工在居住问题上心情舒畅了,我们的城市发展才能更加和谐。(完)

   相关报道:

  更多时政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