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严防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收“择校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9:29 国际在线

  新华网长沙5月28日电(记者陈黎明)“择校生”既加剧教育不公平,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湖南省教育厅近日明确规定,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并严禁组织升学考试,严禁中小学擅自跨区域招生,违规将受重罚。

  湖南省教育厅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秩序的通知》规定,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招收学生,不得招收“择校生”。民办中小学可
以根据学校办学特点,采取生源所在学校推荐或者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进行面试招生。严禁借面试之名,举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考试;严禁举行实验班、特长班等特殊班级的招生考试。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应以初中毕业会考成绩与综合素质评定结合的方式招收新生,文化成绩不再作为升学唯一标准。

  这个《通知》还规定,严禁中小学擅自跨区域招生。公办中小学的招生范围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在本行政区域内确定,严禁擅自跨区域招生。举办“宏志班”“春蕾班”等特殊性质的班,确需跨区域招生的,须经学校所在地和跨区域招生地所属的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组织生源。

  2006年起,湖南省中小学招生信息也统一由县、区以上教育部门发布。学校必须经所在地主管教育审批机关审查同意,才能通过公众媒体单独发布招生信息。学校未经当地主管教育机关批准,不能到生源地向学校或学生及家长进行招生宣传。

  湖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规定约束了中小学校自行招生的权力,从几个方面堵住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收“择校生”的渠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