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青年艺术家西藏风俗画家陈亚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9:01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青年艺术家西藏风俗画家陈亚莲

陈亚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陈亚莲简介

  陈亚莲,青年艺术家、西藏风俗画家,其作品用笔苍劲,绘画语言准确到位,对人物情感的推敲严谨细腻,对人物心态的把握犹如一位历尽人间沧桑的老者,让所有的人看后都会被打动和感染。

  陈亚莲自幼喜爱绘画,5岁起正式开始学习绘画技巧,1998年毕业于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不久,毅然辞职,只身去北京求学。在北京画院,她先后师从卢平、纪清远、石齐、王明明等名家,主修重彩水墨人物画。

  自1996年至今,陈亚莲先后入藏数十次,陆续创作了《抚今追昔》《镌刻的记忆》《酸梨》《生命的礼物》等一批反映西藏生活的画作。其表现藏区失学儿童的八尺大画《晌午》,2002年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获国画组一等奖。

  1998年9月13日,年仅22岁的陈亚莲,就在我国最高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走进西藏陈亚莲艺术作品展”,轰动一时,对中国画三维空间的人物写实塑造做出了新的贡献。 1999年,陈亚莲在甘肃省兰州市秋田会馆举办《西藏行》个人画展,在西北社会各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2000年5月,陈亚莲在首都艺术博览会上荣获特等大奖,带动了祖国内地对西藏的文化和风土人情的强烈关注,也开始了她艺术创作的鼎盛时期。一大批深刻表现藏地人民真实生活和坚韧性格的巨幅作品,如《抚今追昔》、《镌刻的记忆》、《酸梨2》、《生命的礼物》等相应而生。同年,陈亚莲的作品《高原的春天》被国务院紫光阁收藏。2001年该作品入选《中南海紫光阁藏画》。2002年5月,陈亚莲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主题为记录藏区失学儿童的8尺大画《晌午》获国画组一等奖。

  2005年11月27日、28日,29岁的她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我的西藏十年陈亚莲艺术展”,并出版画集《我的西藏十年:陈亚莲艺术作品集》。此次展览共展出画家陈亚莲自1996年入藏以来10年间创作的近40幅中国画精品,她用10年时间倾心创作的《生命的曙光》、《父亲》、《提香》、《岁月》、《鹰》等作品展现在人们眼前,其朴素简洁的画风,如同春风,刮进每一位观展者心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