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名牌:闪亮的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29 江南晚报

  吴军50个品牌全国行业领先

  当无锡经济进入崭新的发展时代,品牌工程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从当初的“咏梅”收音机、“红梅”电视机、“长征”自行车等等到如今的“小天鹅”、“阳光”、“红豆”等,无锡现代企业推出一批又一批品牌来。到目前为止,无锡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7个,国家免检产品32个,省名牌产品124个。其中中国名牌产品占全国1.8%、全省17%,位列全
省第二。“阳光”、“协新”、“圣凯诺”等品牌精纺呢绒,“红豆”和“海澜之家”服装,“双良”溴化锂机组、“远东”和“五彩”电缆,“法尔胜”钢丝绳,“小天鹅”洗衣机,“锡柴”和“常工”柴油机,“银鱼”日用陶瓷,“恒源祥”羊绒衫,“红柳”床上用品等等一批名牌商品热销海内外。在商标方面,2005年底无锡共有26744件注册商标,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件、江苏省著名商标167件、无锡市知名商标444件。

  在无锡市质量监督局,记者查阅到一份资料,无锡共有50个品牌产品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有“nature”丝光棉纱线、“锡机”牌磨床系列、“双狮”牌烟用聚丙烯过滤比束、“瑞年”牌氨基酸片等等,虽然这些品牌商品专业性过强,并不一定为人所知,但它们在行业中都赫赫有名,占据了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

  2005年,全市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实现销售858.18亿元,同比增长25.09%,占规模以上企业的15.24%,实现利税122.25亿元,同比增长12.65%。5个亿以上的企业有46家,10个亿以上的企业达19家。名牌产品已成为无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企业尚无“大牌意识”

  在采访中,无锡品牌经济的优势让记者振奋,但其不足也显而易见。无锡创名牌的任务任重道远,在省内就前有标兵(苏州),后有追兵(常州、南京、南通等)。

  无锡质量监督局质量处副处长曹余平说,很多企业没有真正把实施名牌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不强。一家大型毛纺厂,条件都够格,就是不肯申报,说是怕烦。还有就是创新能力不足。无锡名牌的质量和数量虽然名列全省前列,但技术层次和规模效应偏低是无锡名牌的最大问题,能够冲击世界品牌的产品几乎没有。

  对此,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也表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无锡名牌产品的数量以及研制技术标准的数量都不尽如人意,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老牌”无锡货名扬天下

  文化是一种传承,品牌文化也不例外。在无锡近代经济史上,就有一大批响亮的品牌。无论是在纺织业、粮食加工业、机械制造业,还是在蚕种业、酿造业等都有相当知名的品牌。据悉,荣德生先生注册的“兵船”商标是中国最早的商标,从此,红“兵船”、绿“兵船”等品牌面粉热销全国,甚至扬名海外。浦氏家族麾下的恒德油厂被誉为“关内第一大油厂”,所产“天字”牌、“惠山”牌豆饼和豆油,以良好的品质畅销各地,还远销东南亚。

  在纺织业,先有“鼎馀”、“祥茂”等牌号的土布在苏北、皖北一带市场很吃香,后有庆丰的“四平莲”、丽新的“九美”牌府绸、“鲤星”牌提花布、“长胜王”牌精元布等名牌产品,在市场销售中长盛不衰。其中“长胜王”牌精元布、直贡呢战胜了上海日商的“四君子”牌同类产品,印花深色斜纹哔叽可与日本货争高低,为此日本《朝日新闻》将丽新纺织厂称为日商的“劲敌”。

  在丝织业,第一家机器缫丝厂裕昌丝厂产品商标为“锡山”和“金鱼”,都属于国产优质丝,主要销往法国及美国。薛氏家族经营的永泰丝厂旗下的“金双鹿”名牌生丝因为质量好,大大超越了其他丝厂的产品,被列为国产四大名牌丝之首,赴纽约参加万国博览会,荣获金像奖。乾生生丝厂以“三舞女”创牌,工厂不断扩展,成为当时无锡规模最大的一家丝厂。

  这两个商标当年名闻中外,抗战前《申报》、《新闻报》报道生丝贸易动态,就是以其成交价作为当天的标准牌价。除此之外,还有振艺的“金双鹰”、源康的“弥佛”等。

  此外还有“良心”牌烧碱、“白象”牌烧碱、“协记”水泵、“大头”柴油发动机、“蝶霜”雪花粉等等。有意思的是,光是在酿造业,无锡就有大名鼎鼎的“惠泉酒”,除此之外,还派生出“二泉花雕”、“玉祁双套”、“老廒奎红”、“青皮全福”、“建四本绍”、“黑杜酒”等多款优质黄酒。酱油酿造中有无锡城里的“金元露油”,江阴的华士酱油等。

  中国名牌“百有其二”

  无锡市副市长吴建选说,要把品牌建设提高到城市品牌、城市形象、城市活力实力高度来认识。无锡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就必须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品牌作后盾,我们甚至可以让著名商标做无锡形象,打开外面的世界。

  无锡推进品牌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业已出台,为“十一五”期间无锡品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十一五”期间,无锡要新增15只中国名牌产品,新增35只国家免检产品,新增50只江苏名牌产品,新增150只无锡名牌产品。力争“十一五”期末我市中国名牌产品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以上,占全省的比重达到20%以上,省级名牌产品占全省比重达到10%以上。同时,新增驰名商标5件,新增省著名商标70件,新增市知名商标260件。力争“十一五”期末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万件,比“十五”期末增长50%。驰名商标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以上,占全省的比重达到12.5%以上。

  据了解,为了顺利实施品牌工程,无锡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全市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奖励品牌创建企业和有功之臣,建立品牌建设平台等等。无锡市委、市政府提高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的奖励力度,由原来的50万元增加到80万元;对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奖励由原来的10万元增加到3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