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月5日不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昨天上午,1000余名车友、市民、环保志愿者和环保系统工作人员采用步行、骑车、拼车、乘坐公交车等方式来到北京海淀公园,参加了由172家车友会、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组织的“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少开一天车”活动。

  伯乐堂—千里马车友会车友威威向全市车主倡议说,除此之外,还要每月少开一天车,改用其它绿色方式出行。经初步估算,已有20余万车友承诺6月5日当天不开车。

  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主任张宝森说,除了这些车友会的车友和大学生们,参加活动的环保部门领导也是骑自行车、坐公交车或拼车赶来的,“密云、怀柔、房山、门头沟远郊区县环保局的局长们全是拼车,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则是骑自行车从10多公里远的家中赶来的。”

  6月5日是星期一,正是京城车多的日子,如果真有20万辆车不上路,会不会自行车更多了,公交车更挤了?

  曾于5月17日步行上班的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再次承诺“我在当天也会步行上下班”,他还表示,如果当天北京的堵点减少,就证明活动有了成效。

  相关链接国外无车日很普遍

  1998年,法国绿党领导人瓦内夫人提出了“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的倡议,得到了广泛响应。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无车日。

  随后,欧洲、北美、南美、亚洲不少城市竞相效仿,国际上已有1000多个城市开展过无车日活动。2000年,欧盟立法将9月22日定为欧洲无车日。

  成都2001年首办无车日

  在我国,成都2001年成了第一个举办无车日的城市,台北、上海、武汉等城市也开展了无车日的宣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