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安干部学院99位县长热议新农村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55 中国新闻网
延安干部学院99位县长热议新农村建设(图)

现场教学、小组讨论、实地参观,课程设置既充实又新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延安干部学院99位县长热议新农村建设(图)

93名县长作为首期培训班的学员,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接受专题培训


  中新网5月29日电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说,根据中央部署,从今年4月到明年1月,全国5300多名县(市、区、旗)委书记、县(市、区、旗)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团(场)政委、团(场)长,将分批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五大干部学院,参加为期7天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

  浦东干部学院,五省学员交流——“尽力而为,也当量力而行”

  5月24日下午是专题讨论时间,93名学员分成10个小组,围绕“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开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路”各抒己见。有的说要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途径,有的提出从本地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出发,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安徽无为县县长袁云应说:“几天学习,加深了一个认识:新农村建设,既要尽力而为,也当量力而行,只有求真,才得实效。”

  据悉,根据中组部的安排,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将从今年5月至明年1月举办11期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班,培训总人数达1100多人。

  延安干部学院,99位县长热议——“新农村建设,不是新村建设”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正在举办的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班,虽然已经是本校第二期,但对于来自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五省的99位县长而言,仍是第一次。

  从井冈山到延安,从一个革命圣地到另一个革命圣地,江西吉安市永新县县长梅黎明感慨颇多:“延安是革命圣地,来这里学习,身临其境,细心体味,感受良多。”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明确了工作方向,收获特别大!”河南许昌市襄城县县长蔡全法说,这也是培训班学员共同的感受。

  7天的培训中,有视频教学、专家学者专题讲座,也有从县市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典型案例评析,还安排了研讨交流、现场观摩,认识在这里统一,困惑在这里解扣。

  新农村不能“等靠要”

  为发展蚕桑业,某县政府让一家蚕桑公司发给农民桑苗,并签合同收购蚕茧,桑苗款在蚕茧收购时扣回。结果,当年市场价格大幅上扬,农民不按合同把蚕茧交给该公司,桑苗款没法收回。湖南株洲市株洲县县长张汉华在培训班上讲了这个故事,引出自己的思考:“建设新农村,不能‘等靠要’,必须发挥农民自身优势、调动社会资源。要吸引社会投入,就要改善农村信用环境,重树社会信用。要对农民、农企进行信用等级评价,实行信用联保。”

  “农民的观念也还要更新。”这位县长说。“在政府‘以奖代补’政策引导下,让‘三老’(即在外创业的老乡、有实力的本地老板、当地老百姓)发挥主体作用,资金投入问题才能解决。”

  新农村不搞“样板间”

  在讨论中,辽宁沈阳市新民市市长闫石说:“‘二十字要求’,最好做到的是‘村容整洁’,最难做到的也是‘村容整洁’。”一句话,引起其他学员的兴趣。

  闫石接着举例说,有些地方把新农村建设简单定义为“建新房、刷大墙、大扫除”,这就是片面追求“村容整洁”。实际上,新农村不是“新村”,不是搞“样板间”。“村容整洁”统一在“二十字要求”中,绝不是“修新房、建新村”,更不是“举债搞建设,增加农民负担。”

  话一说完,在座的其他县长们纷纷表示赞同。

  新农村不是“千村一面”

  培训班学员来自5个不同省份,各地的情况差别较大。培训之余,县长们凑在一起,交流各自的工作经验;经验的交流,又促进了培训课堂上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因地制宜,不能千村一面”,成为县长们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上的共识。

  安徽黄山市休宁县,地处皖、浙、赣交界处,县长范清泰勾画新农村图景是:“公路、河流、桥梁、沙滩、草坪、树林、村庄。”为什么?他说:“休宁,休息宁静之地,典型的皖南山区农业县。但休宁有特色:徽州文化、生态完整。休宁就该依托这些资源,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建设新农村。”(屠知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