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庐江三成门面房闲置令人吃惊 如何解决已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庐江讯“十五”期间,庐江经济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小城镇建设的步伐也随之加快。据该县建设局的不完全统计,该县“十五”期间小城镇建设的总投资额约为17.2亿元,截至2005年底,建城区面积约61平方公里,城镇人口逾30万人,城镇化率为26%。其中,城镇居民拥有门面房2.72万间,总面积为95.2万平方米,占总投资额的28%。然而,笔者日前在罗河、汤池、庐城、柯坦、盛桥、白湖等中心镇采访时发现,被闲置的门面房的数目令人吃惊,竟占总量的三成以上,门面房的利用率也不尽如人意。

  位于罗河镇政府对面的罗河街道,只有零星的几家门面房开门营业,大部分仍处于闲置状况。一位王姓居民告诉笔者,由于集镇统一规划,他花了7万元盖了商居两用的街面房,因门面房出租不掉,只好利用自家的门面房在农闲时干点木匠活。谈及门面房被闲置,另一位汤姓青年男子直言不讳地说:因为出租不掉,他家的门面房成了孩子的宿舍。位于汤池镇的滨河东路上,也是很少的几家门面房开门营业,大部分门面房皆是关着门或基本不营业。笔者数了数,滨河东路沿街,从事经营的门面房只占四成还不到。笔者发现,在一些已被撤并的原乡镇机关所在地的集镇,门面房被闲置的情况更为惊人。

  据了解,该县现在的小城镇建筑几乎全部清一色的“火柴盒”式结构,而且是窄窄的深深的,一楼做门面房,二楼三楼为住房。大多数人认为,这种建筑完全没有任何的建筑美,根本不能将其称为建筑物,只能称为构筑物。有不少居民建议,规划部门应该站在美学的高度来制定规划,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如果能将这些元素融合到建筑里面去,让人真正地体会到本地的文化和风俗,对于提升当地的文化品位,吸引旅游和投资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该县业内人士介绍,门面房闲置情况严重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由于前几年管理部门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力度不够,该县房地产的大规模、大强度的开发造成该县市民房地产消费能力过度暴发而后劲不足,导致目前已建成的门面房闲置;二是大批人员在外务工经商,导致人去房空;三是乡镇流动人口相对较少,受交通便利及物流配送的影响,超市、连锁店已挤到小集镇,导致一家一户经商势单力薄。“十五”期间,随着房地产的快速发展,个别开发商的短期行为造成所开发的项目开发强度过大、密度过高,从而造成积压,也是导致门面房使用率大大下降的一个原因。

  如何解决城镇门面房闲置问题,让闲置的门面房发挥应有的价值与效应,已经迫在眉睫。

  (李少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