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校学生徒手勇擒双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03 e法网-法制周报
警校学生徒手勇擒双贼(图)

警校学生徒手勇擒双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日来,在东安县城流传着一名少年娃见义勇为、徒手勇擒两名窃贼的故事。

  5月10日下午,东安县种子公司家属宿舍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两名窃贼偷盗得手后仓皇逃窜。失主望贼兴叹,只得大声呼救,这引起了正在训练的警校学员的注意。其中一名学员刘红辉一马当先,冒着歹徒如雨般砸来的石头,奋不顾身地狂追500多米,将窃贼抓获。

  “窃贼从我身边窜出”

  在东安县种子公司家属宿舍,现年40多岁有点发胖的失主蒋助华介绍,“那天下午5时多,我有事外出没有锁门。半个小时后,我回了家,就在我推门弯腰换拖鞋时,有两名青年男子突然从内屋窜出来,从我身边挤过向外逃走,还差点将我撞倒。”

  蒋助华说:“由于我身体较胖,追不上他们,只得站在围墙边大喊捉贼,捉贼!”

  事后,蒋助华回家才发现放在

客厅矮柜上充电的一台TCL手机和一台
小灵通
及充电器被盗了,价值2000多元。

  “你再追,我就砸死你!”

  永州人民警察学校东安分校的毛雨生老师描述了当时场景:“当时我正带领20多名学员在训练馆训练,突然听到有人喊捉贼的声音,我中止了训练。由于训练馆紧挨农业局门口,出来后,发现有两名年青男子急匆匆地往大门口跑来,走在最前面的刘红辉第一个跑到了大门口想阻住他们。”

  毛雨生指着身边一位头上还绑着纱布的小伙子说:“他就是刘红辉。” 刘红辉个头矮小,但全身透露出一种刚毅之气。在记者和他接触时,他因害羞而显得拘谨,不善言辞。

  据同学们描述,当时两名青年男子看到刘红辉挡在大门口并大喊“站住”时,便快速转身向后院跑,并迅速翻过2米多高的围墙沿湘桂铁路逃窜,刘红辉拔腿就追。在追赶途中,两名窃贼多次从铁道上摸起石头转身砸向刘红辉。刘红辉冒着如雨点般的石头继续往前冲,追出500多米后,一名高个男子跑不动了,刘红辉猛地腾空飞起一脚将其踢倒,尔后又迅速扑过去,将他紧紧抱死。另一同伙想冲上来帮忙,刘红辉一面将高个青年死死压在铁轨上,一面迅速腾出右手将另一人的衣服扯住,并与之搏斗。随后,警校同学相继赶来,两名窃贼被彻底制服。

  此时,同学们才发现,刘红辉的迷彩服被撕烂了,手上、脸上、背部到处都是抓痕,头部还被石头击中好几处。

  事后,民警从高个男子身上搜出一把5寸长的匕首。

  “没想到他那样拼命”

  在东安县公安局城东所,笔者见到了高个子窃贼陈培东,他是东安县大庙口镇人。

  据他供述,5月10日下午,他伙同老乡王凯盗窃得手后,迅速从卧室窜出逃走。

  “本来我们是可以跑掉的。”一脸沮丧的犯罪嫌疑人陈培东仍显得不服气,“没想到他竟那么拼命,凭我们怎样威胁和用石头砸,他都敢冲过来。”

  据城东派出所所长周际武介绍,因为陈培东可能牵涉多起盗窃案,目前已被留羁并进一步深挖侦查。

  见义勇为搭救落水儿童

  笔者在东安县人民

医院了解到,经检查后,刘红辉伤势并无大碍。

  刘红辉是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人,今年17岁,到警校培训还不到一年。

  “我和刘红辉是一个村子长大的,我们知道他生性就乐于助人。”刘红辉的同村同学秦立志介绍,2003年下学期,在黄田铺中学寄宿读书的刘红辉,一天晚饭后在校门口玩,看到有3名“混混”在敲诈一位低年级同学秦陵风,他当即冲上去打抱不平,结果遭到一顿毒打。事后,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学校的通报表扬。

  “刘红辉同学的确是个好孩子,常常做好事不留名,上一周我们还收到过一面锦旗。”警校校长兰卫清说,5月7日中午,几名小孩在县城紫水河边玩耍,一名叫吕志强的9岁小孩不慎跌入几米深的河中,另外的小孩吓得直哭。休完五一长假回学校的刘红辉正好路过这里,听到哭声,他迅速跑到河边跳进河里将小孩救了上来,还将其送到家中,连姓名都没留就走了。几天后,吕志强的爷爷凭他的校服才在学校找到他,并送来一面锦旗和感谢信。

  本报特约记者 魏龙元 周龙德 胡时亮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