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发现距今约二百万年副长吻猴头骨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五月二十八日电(王朝霞)在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发现的一块灵长类动物猴头骨化石,日前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有关专家研究鉴定,为国内唯一现存的副长吻猴头骨化石,给它新定名为“甘肃副长吻猴”,是研究中国第四纪初期古动物、古地理和古气候的重要资料。

  一九九三年十月,甘肃东乡县那勒寺乡一农民在赵家乡龙担山发现了这块猴头骨化
石,一直在家中珍藏。二OO五年九月,东乡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科技中心的“三馆一中心”正式开馆。该中心征集到该猴头骨化石,并请相关专家进行鉴定。该化石长十七厘米、宽八厘米、高五厘米,保存完整。

  甘肃省博物馆古生物化石专家张行介绍,东乡龙担共发现有两种属于灵长类的猴类化石,一种属于比较常见的猕猴,另一种则属于副长吻猴类。此前,在世界范围内共发现三种副长吻猴。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有关专家研究,龙担发现的长吻猴与以往发现的长吻猴都不同,尤其是牙齿的形态比较独特,因此给它定了一个新的种名“甘肃副长吻猴”。它的一些生物特征非常接近猕猴和狒狒,说明三者之间有一定的亲缘关系,而且可能是同一祖先。但是甘肃发现的材料在关键部位上又明显与猕猴和狒狒不同。所以在世界范围内甘肃副长吻猴属于该类动物化石的一个新发现。

  据专家介绍,甘肃副长吻猴生存的时代属于第四纪早更新世,距今约二百万年。从东乡化石标本各项研究结果表明,当时的龙担区域,已从茂密的森林变为稀疏的草原,气候已从多雨炎热转变为寒冷干燥,这类猴为适应当时的气候环境,是一种向摄食比较干硬食物方向转化的猴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