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反倾销听证会 中鞋企欲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21 法制早报

  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对中国鞋企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欧盟鞋业主席卡尔沃曾公开表示,中国鞋其实并没有欧盟同行想象的那样“可怕”,实际上,中国鞋对其压力并不大 。

  □赵磊

  欧盟4月上旬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此举确实对中国鞋企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4月中下旬在珠三角举行的两个涉及鞋业的展会,出口订单就遭遇“寒春”。出席99届广交会的欧盟鞋商较上届急 剧减少了40%,参加东莞国际鞋展的企业则称,今年来自欧盟的订单将降40%。

  听证会或将成为中

  中鞋企“翻案”的机会

  对于即将面临被欧盟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中国鞋业来说,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听证会将有可能成为一 次“翻案”的机会。温州奥康集团、吉尔达鞋业及广东的两家鞋企,将会参加由商务部支持、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组织 的抗辩团,出席听证会。

  而日前在重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西部鞋业博览会上,中国皮革协会组织召开了一次“反倾销六方会谈”,商务部公平 贸易局官员孟玉红、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淑华、西班牙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处贸易官梦丝、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等人 ,就中国鞋企在国际市场站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锋介绍,5月上旬,抗辩团已组织律师完成取证和材料组织工作,向欧盟委员会递交了 抗辩报告。

  而身为抗辩团成员之一的王振滔指出:“此次赴欧与前次赴欧听证有实质性区别,前次欧方与中方是调查方与被调查 方的关系,欧盟自行收集证据,双方显然处于不平等地位;此次则是双方平等辩论,由我方提交证据,协商不成,最终的结果 还要由成员国投票决定,法院、WTO终裁。经过这些年的国际摩擦,我们国家的企业开始懂得应该理智而成熟地应对,这种 观念的转变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应对欧盟反倾销

  百家制鞋企业发表

  《重庆宣言》

  5月18日,来自泉州、温州、广州、重庆等地的100家制鞋企业老总参加了“第三届西部鞋业博览会”,并在会 上共同发表主题为“对话代替对抗,压力变为动力”的《重庆宣言》,以倡导共同促进全球鞋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 展的态度应对反倾销。

  在宣言中,百家制鞋企业表示:愿意与欧盟广大友好鞋商共同努力,协助欧盟组织及相关人员,共同恪守世贸组织的 有关规定。并坚持遵守贸易规则,遵循市场规律,服务市场需求,掌握市场发展动向。注重本土化经营,实行差异化竞争,拓 展多元化市场,实现共赢发展。同时,他们主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注重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工艺,提升 产品档次和核心竞争力。

  此前欧盟鞋业主席卡尔沃曾公开表示,中国鞋其实并没有欧盟同行想象的那样“可怕”,实际上,中国鞋对其压力并 不大。卡尔沃明确表示,由于西班牙几乎没有生产革鞋、布鞋和塑料鞋,因此,从中国进口的近1.4亿双革鞋、布鞋和塑料 鞋,不但没有对西班牙制鞋业造成冲击,反而较好地满足了西班牙的市场需求。

  被称为“中国反倾销第一人”的周世俭也在会上呼吁全国各地鞋企联合起来,积极投入到应对欧盟反倾销的“无损害 抗辩”中,证明中国鞋类产品和欧盟产品属于不同消费层次的产品,并无直接竞争关系,中国鞋类出口没有对欧盟产业造成实 质损害。

  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认为,《重庆宣言》代表了中国鞋业沉着应对欧盟反倾销的决心和共同提高产业水平的开放精神 。据了解,奥康集团目前已经在逐步加强与全球合作商的战略联盟,以更加开放和务实的策略应对反倾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