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选进入第十天 民俗也应成为“云南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30 云网

  昨天,“云南十大名片”和“十大名镇”海选进入第十天。推荐人的积极性空间高涨,观点也异常活跃。

  “云南少数民族的节日,几乎浓缩了民族传统文化所有层面的内容,成为富有特色的、活的民俗博物馆。”云南民族大学的徐素打进电话建议,丰富多彩的民族节日应该成为展示云南的名片之一。她认为,云南民族节日大大小小约有400个,每个民族节日都是一次全
民狂欢,这也是外地游客了解云南少数民族的窗口。

  徐素是傣族,她率先推荐的就是泼水节,理由很简单——在云南众多的民族节日里,泼水节可以说是影响力最大的节日之一,“既然是名片首先就得有名,每逢泼水节都有大量的省内外游客聚集在一起度过这个用水狂欢的盛大节日。在外地谈到云南,大家都会想到泼水节,这足以可见它的知名度,云南名片当然得有泼水节。”去年在版纳过泼水节的情景让普骏一直难以忘怀,他也认为泼水节足以代表云南,成为名片之一。

  如果用清新来形容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就是热情的。“如果没有去过石林就不代表到过云南,如果去了石林没有体验火把节就没有感受到云南人民的热情!”安徽人林峰来云南5年了,还娶了云南姑娘。“我和妻子就是在石林过火把节时认识的,所以我推荐火把节作为云南名片。”在他的印象中,火把节就像云南人一样热情。推荐火把节为云南名片的李先生也说:“云南人是勇于挑战,敢为人先的。火把节的斗牛等表演都在时刻提醒我们,把祖先坚忍不拔的精神带到工作生活中去。”

  此外,一个更刺激也别具特色的佤族节日“摸你黑”也受到热心读者的关注。“太刺激了,那个‘摸你黑’真是极具挑战!”今年“五一”黄金周到沧源佤族自治县过“摸你黑”狂欢节的刘小姐打进电话说:“专门换了一套好洗的衣服,满身都被摸上不知用什么做的,黑乎乎的东西。大家都变成了黑猫警长,不听声音根本不知道站在身边的是谁。”沧源县驻昆办主任卢建美也热情地推荐家乡的节日——“摸你黑”是佤族的节日,有很强的参与性。更重要的是,“摸你黑”是吉祥的象征,“抹黑一脸幸福永远,抹黑一身幸福终生”,带给大家的是更新鲜更刺激的全新感受,更是全身心的放松与狂欢。

  “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天”,在云南这块红土高原上,26个民族由于各自生存的自然环境不同,呈现出不同的社会文化形态。白族的“三月街”、僳僳族的“刀杆节”、纳西族的“三朵节”也受到读者推荐。(苏颖 王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