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系统平衡 通过狩猎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46 法制晚报

  关键词:有限狩猎

  生态系统平衡 通过狩猎调控?

  新闻回放

  个别野生动物密度过于密集,影响到生态系统的平衡,需要通过狩猎来调控。国家林业局官员介绍,中国西部的陕西、青海、甘肃、宁夏、四川等省区,对繁衍过多的野生动物允许有限度地狩猎。

  (据新华社)

  ■各说各话

  是个解决之道

  个别野生动物密度过于密集很可能造成下一级生物链物种的过度消耗,从而影响到这个种群自身和其他野生动物的生存,破坏生态系统的平衡。所以在笔者看来,允许有限度地狩猎是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不过,要维护生态平衡,最为关键的是要保护好食物链的平衡。所以笔者认为,应对繁衍过多的野生动物,从长远来看大开杀戒不如着力培养其天敌,让生物界自我调节。 王玉初

  担心“限量”流产

  林业局强调“某种野生动物每年可以猎多少只,国家有限额,狩猎所用的枪支也需在公安部门备案,狩猎时还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监督,擅自捕杀野生保护动物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但是笔者还是担心这种“限量版”会流产。

  比如,具体操作部门会不会因为可观的利益而不再限量呢?林业部门能不能进行有效的实时监控,以避免某些下级单位阳奉阴违呢? 我们有什么具体措施来保证参与“限量版”狩猎的人都能完全遵守游戏规则呢?

  破坏生态,要比保护生态容易得多。我担心稍微的大意,设狩猎场的结果就会和初衷背道而驰。 那小放

  还是别和美元挂钩

  据报道,这种狩猎是由几家旅行社组织的,专门面向国际狩猎爱好者,并且,狩猎一只野生动物的开销在上万美元。当狩猎和美元联系在一起的时候,笔者觉得不太对味儿。

  通过对野生动物进行有限度地狩猎以调控生态系统平衡,这种方式笔者是赞成的,但这应该是一种政府行为,应该由政府部门的专业人员有组织地进行。但是目前,政府却把这种行为转让给了旅行社,和旅游这种经济活动掺和在了一起。那么,政府部门还能够扮演不偏不倚的第三方,惩罚违约者吗?

  在狩猎的过程中,不专业的狩猎爱好者很可能会发生本想打牛羚却误伤岩羊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再严格的审批还有什么意义?高君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