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酝酿房地产“三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05 青年时报

   据《中国经营报》“国六条”中提出的调控意见正在被“量化”,“三限制”应该是对这种“量化”的最好概括。

  建设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所谓三限制就是限比重、限面积、限价格。在此基础上,建设部甚至还会提出要求,责令地方建设系统制定“量化”的住房建设规划,上报中央政府监督执行。

  截至本报发稿时,“三限制”的方案还尚未形成文件下发,但已基本没有争议。

   三条限制量化标准

  “‘三限制’主要将针对增量,也就是新开工项目。”这位建设部的内部人士透露。按照他的解释,今后,在各地新开工的住宅建设项目中,地方建设部门将对住房面积、销售价格事先做出明确限制性规定,不符合这个规定的,将不能开工。同时,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住房建设项目占全部住房建设项目的比重也会做出明确规定,超过比重的高档住房项目将会被限制开工建设。

  这几乎是从2004年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行业开展调控以来,指标最为细化的调控措施。

   欲控地方利益冲动

  有声音说,“量化政策”的目标实际上是试图控制地方政府的“利益自保”。因为在建设部甚至决策层内部有一派思路认为,个别热点城市在经历2005年的调控后房价依然快速上涨,恰恰是由于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没有完全贯彻中央调控精神所致。

  “很多地方,大户型、高档住宅仍然占到很大比重,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住房严重供不应求。”该内部人士说。他同时表示,供应结构的调整要求地方政府割舍一部分利益,“比如土地,地方要拿出更多的土地供给中低价的住房,从而损失土地出让的收入,而土地出让金是地方财政的最大一笔预算外收入。”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