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摆地摊学会“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07 青年时报

  据《羊城晚报》“快来看啊!物美价廉,全是手工制作!”这不是普通的小贩在叫卖,而是出自小学生之口。5月27日,“儿童跳蚤市场”在广州天河正佳广场开张。记者前去“赶墟”发现,不少小学生为了卖出商品,不惜讲假话欺骗顾客。

  据了解,“儿童跳蚤市场”是小学生庆祝“六一”儿童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广州市近2000名小学生参加。他们经营的地摊一共有1000多个,正式的铺位有16个。

   多人谎称亲手做商品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场亲身体验,发现问题多多。一个只有八九岁大的小女孩指着地上的精美头花说:“这全是我们手工做的。”而当记者问这头花上的珠片是从哪儿弄来的,又是如何弄到头花上的,小女孩根本回答不上来。

  在另一个地摊上,十来岁的“摊主”说,这几十条金鱼都是自己养的,玫瑰花也是自己家里种的。记者请“摊主”介绍一下玫瑰花要生长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摊主”回答不上来。记者问平时喂些什么给金鱼吃,“摊主”的回答竟然是:“什么都不用喂!”

  还有的小学生拿着精美的小钱包甚至写着某个厂家字号的壁画,也说是自己做的。记者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学生们认为,手工做的东西显得较珍贵,卖的价格能够高一点。

  小学生比拼赚钱能力

  另一个奇怪现象是,有的学生为了增加营业额,不惜把家里比较值钱的东西拿出来,一两元钱就卖掉;还有的学生从别的地摊上高价买进,然后自己再低价卖出。

  记者向带队的老师了解到,学生参加跳蚤市场,老师不会过问商品来自哪里。但是在跳蚤市场结束以后,学校会对每个摊位的销售额作个统计。这就让孩子们参加跳蚤市场时,相互之间暗暗比拼“赚钱能力”,所以出现了各种各样奇怪的现象。

  主办方强调,让学生参加这次活动,绝对不是为了让学生赚钱,而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小学生体验市场经济,锻炼他们与人沟通的能力,从中体会到赚钱的不易,从而知道父母的辛苦,学会感恩。但是现场的实际情况显然并非如此,孩子们在买卖中学到了尔虞我诈,学到了讲大话骗人。

  老师不宜只强调结果

  广州市教育实验研究会副会长陈峰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组织者和老师只强调结果而不重视手段。学生不应该只重视经济目标,还要对公德、对人性、对诚信都要有所认识。老师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可组织学生讨论,弄明白这些问题。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