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扑救队伍超过万人天气太差灭火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2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黑龙江火场前线获悉,扑火工作28日进展艰难。而内蒙古方面传来的消息是,由于气温较高,火灾扑救难度增大。

  砍都河:万余人参与扑救

  目前大兴安岭砍都河火场投入兵力已超万人,但因风力大、火势猛,火势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据大兴安岭砍都河火场前线有关人员介绍,目前火灾扑救难度主要表现在林密、风大、火猛,扑救人员无法靠前,28日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0摄氏度,火场风力达6—7级,最高瞬间风力达到8级,对扑救工作极为不利。由于林木密集、山高坡陡,大型机械无法上山开辟隔离带,只能派消防车沿公路布防以阻止火势蔓延。

  截至28日晚,大兴安岭砍都河火场投入总兵力已超过一万人。除各县、林业局的干部职工外,大兴安岭地区直属机关又组织300余人上山扑火,另有部分地区直属机关干部随时待命上山。国家林业局有关领导和大兴安岭地区主要负责人目前均在前线指挥扑火,大兴安岭地区8名地(市)级干部分别带队在火场一线扑打明火。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位于我国东北部,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和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其中,松岭区、呼玛县、韩家园林业局等7处为一类火险区。

  乌尔其汉:扑救非常困难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乌尔其汉林业局西日特其林场火灾扑救前线了解到,由于当地气温较高,火势仍未得到控制,火灾扑救难度增大。

  27日夜间至28日凌晨,扑火队员按照前线指挥部的命令,用一整夜的时间,向大火发起总攻,但是由于火势很猛,最终没有控制住火情。飞机化学灭火作用也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效果不明显。28日白天,由于火场风力较大,飞机无法执行化学灭火,只能靠地面扑火人员扑救。

  据前线武警森林部队官兵介绍,火场难以得到控制的原因主要是天气条件不利。西日特其林场的林间杂草很厚,干燥易燃,而这几天当地白天气温较高,28日更是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29摄氏度。加上火场风力较大,给扑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目前,扑火队员大部分已连续奋战几十个小时,体力严重透支。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的指战员几乎全都到达火场。由于黑龙江省森林火灾正在扑救中,内蒙古森警部队的一部分兵力跨区域增援,当地可供后援的力量很少,现在只能派更多的地方林业局职工增援扑火。

  据记者了解,火场森警官兵和地方扑火队员总人数已达3000人。目前,内蒙古兴安盟森警支队的官兵正在驰援途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