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做好准备迎接铁路经济时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27 中国广播网
西藏做好准备迎接铁路经济时代(组图)

中科院院士多吉展望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矿业发展前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藏做好准备迎接铁路经济时代(组图)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有年介绍青藏铁路将促进西藏资源的真正转换


西藏做好准备迎接铁路经济时代(组图)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说青藏铁路给西藏旅游企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广网拉萨5月29日消息(记者琼达、德庆白珍) 将于7月1日通车试运营的青藏铁路将成为西藏新的经济带,为西藏实现资源的真正转换带来难得的机遇,西藏正全力做好准备,迎接“铁路经济时代”的到来。

  拉萨市当雄县曲玛多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岳志强,好好算了一笔经济张,准备借助青藏铁路的开通,加快对曲玛多冰川矿泉水的开发、经营。“从当雄到北京3块钱左右
一箱,汽车的话,最低需要十几块钱一箱,火车运费是汽车运费的1/8,运费可以大大的节省。这样的话,市场竞争的力度就大了。我们明年争取达到5万吨的销量,其中4万吨要通过火车走。”

  曲玛多冰川矿泉水三项达标,流量最低的每吨3000立方,可谓是世界上少有的优质天然矿泉水,又位于

青藏铁路沿线,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据中科院院士、西藏自治区地质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多吉介绍,该矿泉水点自1986年发现以来,由于各种条件所限,没能展开更多的开发工作,直到青藏铁路动工建,加紧了这一矿泉水的评价工作。多吉说:“西藏的矿产资源是非常丰富的,西藏目前发现的有101种矿产,我们叫作优势矿产资源。但是过去,由于交通的屏障,我们没有把资源的优势突显出来。青藏铁路通了以后,很多矿产资源,就能显出价值了。比如,曲玛多矿泉如果开发好了,按照它的产量,最低年产值10个亿是没有问题的。”

  一直以来,西藏只能依靠公路和航空的交通运输条件,以其运距长、运费高、损耗大,而制约着西藏丰富资源的有效开发,成为阻碍西藏快速发展的最主要的“瓶颈”之一。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经过五年的建设,第一列货物列车已于今年3月开始了的试验运营,她正用西藏从未有过的经济、快速的通道运送着进出藏物资,即将改变西藏千百年来的货运规模和结构,并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有年说:“青藏铁路的通车把西藏纳入到全国,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极大地改善了西藏的交通和投资环境。对西藏经济社会的影响应该是全方位的,对西藏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实施也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以西宁为起点,拉萨为终点的青藏铁路,全线沿途经过十几个著名的旅游景点,铁路将它们一一串连在一起,几乎囊括了千年唐蕃古道文化的精髓。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介绍,西藏已与青海省合作协议,连手打造青藏高原旅游经济带,这给西藏的旅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他说:“ 青藏铁路沿线过去是旅游的空白点,铁路通车以后带动了我们藏北地区的旅游发展,这是不可置疑的。去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180万人次,铁路一通,游客可能达到200至300万人这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目前,西藏自治区政府正对铁路所在区域丰富的旅游、矿产、绿色农畜产品等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计划和安排。西藏特色农牧业产业带、青藏铁路沿线牦牛产业带、精品旅游走廊等一系列特色产业带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有年说:“ 青藏铁路开通后,在产业建设上,我们可以通过发展特色农牧业及加工业,有重点地发展优势矿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业,把我们优势的、重点的东西开发出来,真正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