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四成市民选择“自诊自治” 易延误病情 用药安全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侯文琰

  近日,记者对哈尔滨市部分医院及百余名患者进行了调查,被采访者中约四成的人习惯自诊自治,身体不舒服“硬挺”或到药店买药。理由是医院就诊费用高,大医院人多程序复杂,对医生缺乏信任等。有关人士指出,自诊自治虽然看似省钱省力,但是容易延误病情,用药安全也难以保证,其结果也许得不偿失。

  嫌就诊费用高

  24日,市民刘女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她很怕去医院,担心费用太高。“挂号费倒没有多少钱,可之后的一系列检查让人难以承受,有时检查做了一大堆,最终医生诊断是‘没事’。”另外,医院的药费比较高,她的母亲前段时间在哈市某大医院住院,用了一种名为“输血宁”的药物,医院收费为每瓶39元。刘女士到药店一问,药店的价格为9.8元,而出厂价只有4.3元。

  一些市民表示,看病花钱没错,但哪些钱该花,哪些钱花的冤枉,老百姓心里没谱,因此到医院看病得先看自己的钱足不足。

  就诊程序复杂

  被调查者表示,大医院人多,就诊程序也比较复杂,看个病没有大半天不行,有的还得两三天。市民陈先生前两天得了感冒,到医院挂号排队,就诊排队,检查也排队,楼上楼下,楼前楼后一顿转,忙了一个上午,医生诊病加起来不到10分钟。

  在某公司工作的白领孙小姐说,小医院人少,医生也挺客气,可是患者不信任小医院的水平。大医院水平高,就是看病流程不太合理,患者就诊跑断腿。

  对照广告治病

  在调查中,一位魏女士说:“现在不少广告都会明确告诉你,什么症状是什么病,吃什么药。有时我就会按照广告上说的做,比上医院排队花钱省事。”

  市民辛先生表示,他有病直接去药店,把自己的症状告诉执业药师,有些执业药师会推荐一些药,他自己再做选择。记者问他,执业药师或营业员并不能诊断疾病,难道不担心药不对症?他认为,看病能省则省,万一不行再去医院。

  自诊自治不可取

  哈市一位医院院长认为,患者所反映的情况在医院的确存在,有关部门和医院也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有些措施已经在向利于患者的方面发展。但不少百姓自诊自治弊大于利,其最大的弊端便是误诊误治,延误病情。他举了一个病例:近日,一位长有巨型子宫肿瘤的女士到医院就诊,根据病情医生推算,发病至少有两年时间,而该患者一直以为是自己的肝炎发病,服用治肝药物。

  这位院长说,目前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废除医院自定的各种增收的“土政策”、“潜规定”,重拳整改医生收“回扣”;医院流程合理设计,尽量让患者节省就诊时间和路程;按医疗服务运行成本制定公平合理的价格;完善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引导患者小病进社区,大病去医院;出台相关政策,减少中间环节,抑制药价虚高,降低医院、药店之间的差价;扩大医疗保障体系的覆盖面,尽快让广大低收入的民众拥有基本的医疗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