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棚里百余孩子书声朗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17 江南都市报
猪棚里百余孩子书声朗朗(组图)

渴望知识的学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猪棚里百余孩子书声朗朗(组图)

难挡风雨的教室


猪棚里百余孩子书声朗朗(组图)

一边是猪棚,一边是教室


  省城佛塔生猪市场旁一无证小学存在3年外来民工孩子读书难问题期待破解

  一个开办了3年却一直没有“户口”的小学,为让外地来昌谋生的菜农们的孩子能读上书,租用猪棚当教室(如左图 ),全校6名老师承担130多名学生一至六年级的全部课程。每月只有400多元收入的老师们,陪着孩子们在猪棚里度过 了3个春秋……

  现状

  租下猪棚私自办学

  近日,一市民向记者反映,南昌市佛塔生猪市场旁边有一个没有办理任何证照的私立小学,租用猪棚当教室,里面的 场景惨不忍睹。26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佛塔生猪市场时,只见旁边有一所特殊的学校——“育新小学”,穿着破 旧、满脸污垢的孩子在马路边嬉戏,马路上的污水直接流进他们上课的教室。

  循着几声上课铃声,记者带着好奇、趟着污水走进了那间破烂不堪的棚屋,一扇用竹片钉成的棚屋里面,右边有个用 红砖砌成的小屋隔出了两间不足40平方米的教室,左边则是四格圈生猪的猪圈,里面还保留了用来喂食生猪的槽。南北两边 墙上稀疏地钉着不能挡风的木片,中间的过道上流淌着马路上灌进来的污水,穿着胶鞋的孩子们坐在破旧的课桌上听课。

  看到记者的到来,里间的年轻老师立即趟着污水走出了教室,另一位五六十岁的女老师也停止了教学。为不打扰孩子 们的正常学习,记者简单说明来意后,让他们继续上课。在靠进门的第一张课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个女孩和一个小男孩,一打 听才知道她叫刘笑妹,今年9岁,是江西鄱阳人,父母和叔叔都来南昌种菜谋生。旁边的小男孩是她堂弟,今年才4岁。由于 父母和叔叔都很忙,没时间照顾他,就让小笑妹带着弟弟一起上学。

  校长

  学校未来的路很难走

  看到记者来采访,一位自称是校长的中年男子走出教室,述说起在南昌3年艰难的办学经历……

  据校长介绍,他叫刘保国,江西鄱阳人。2004年,他租用了佛塔生猪市场的猪棚和旁边的一栋四间的两层楼房作 为教室,他们一家3口再加上另外聘请的3个老师,每个老师承包一个班的所有课程。在没有办理任何证照的情况下,成立了 一个6年制的私立小学——“育新小学”,当年招收了近百名学生。为让更多的穷孩子能读上书,他将学费降低到每个学期只 要150多元,留餐的学生自带米、菜,每个学期收费也只收40元。尽管学生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而且没有学籍,但至少 保证了孩子们能够接受最基础的教育。对于今后的发展,刘保国校长称他也无心去关心,只能保证自己“做一天校长敲好一天 的钟。”

  老师

  虽然工资少但乐于教书

  学校一位五六十岁的谭老师介绍,她是一位退休教师,女婿也还在教育战线。退休后,她看到这个学校的孩子很可怜 ,就毅然放弃了在家安享晚年的悠闲生活,到学校教书。尽管每月只能领到400多元的工资,但她却觉得很充实,毕竟她是 凭着对教育负责的良心在做事。

  同样在这所随时都有可能被管理部门取缔的学校教书的还有今年才32岁的喻艳丽。她是南昌人,从洪都中学高中毕 业后,从事过很多行业,收入都还可以。她说,尽管每月只能领到400多元的工资,但能够帮助这么多贫苦菜农的孩子学到 知识,她内心觉得还是非常充实。

  记者手记

  外来民工孩子读书难

  11时50分下课了,放学的孩子们蜂拥跑出猪棚,校长的爱人端出一个足够蒸几十个人吃饭的高压锅,不停地忙着 给寄餐的学生盛饭,一旁破旧的课桌上摆放着3个铁盆,里面分别装着学生自己带来的茄子、包菜和小白菜,20多个学生拿 到装满米饭的饭盆后,站在课桌边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离开猪棚里的“育新小学”,记者的心情十分沉重。随着南昌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外来农民工拥入这 个城市,但这些农民工的孩子的读书问题着实令人担忧。文/图记者汤亚辉反馈热线:1397009466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