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4"拍卖优先报号权:变身会不会损害百姓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3:56 国际在线

  新华网沈阳5月28日电(记者 徐扬):拨打“114”模糊查询某行业的电话号码,获得的电话顺序居然像梁山好汉一样,有座次之分。但是这个座次排序并非按功劳大小,而是由出钱多少决定的。“114”摇身一变似乎成为了语音版的“Google”。这样的市场化运作,是否会影响到公众的消费指向,经济与社会效益能否两全其美?

  沈阳首拍“优先报号权”进账50余万元

  近日,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在中国网通沈阳分公司7楼会议室开槌。但这次拍卖标的不是名人字画和房屋汽车,而是沈阳网通“114”的“优先报号权”。

  优先报号,就是当客户通过“114”查号台,不说出具体名称、模糊查询某个行业电话号码时,“114”就会将有偿取得优先报号权的企业及其电话号码最先播报给客户。

  这是沈阳网通首次拍卖“114”的优先报号权,共推出了航空订票、开锁、翻译、搬家、家政5个行业。期限除航空订票为一个季度外,其余均为半年。拍卖一开始,就节节攀升。最终拍卖总成交额达到了51.24万元,11家企业竞得了“114”的优先报号权。其中,拔得头筹的是从事航空订票服务的沈阳“中山航服”,以12万元捧得标王桂冠。

  拿出12万元去买一个季度的优先报号权,中山航服负责人认为,花这笔钱很值,“优先报号”带来的品牌宣传效应和长远经济效益远不止这12万元。

  “114”学习Google

  “实行优先报号,并不是沈阳网通的专利。”沈阳网通客服中心经理佟玲娣告诉记者,早在10几年前,上海、杭州等地就已经开始了这种业务。国外也早有先例。“像全球著名的搜索引擎‘Google’,它早就对优先查询收取费用了,谁在前面,谁在后面,并不是随机的。”

  记者了解到,沈阳网通在推出这5项优先报号后,还将择机推出其他行业的优先报号,如庆典公司、旅行社等。此外,除优先报号业务外,“114”还准备推出注册名称、品牌查询、查询转接、短信查询等多项对企业收费业务。例如品牌查询,客户想查找一款商品名与企业名不同的产品,“114”也可以提供服务。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