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端午与穿汉服的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02 法制晚报

  跟帖读者:辛木

  复兴传统文化拒绝作秀

  近来“汉服热”颇有愈来愈热的趋势,但是诚如这次吊祭屈原活动的组织者所言,有些人“汉服虽然穿在身”,其实 并不十分了解汉服文化。在许多“汉服追随者”的眼中,
穿汉服不过是一次“服装秀”而已。倘若想借“汉服秀”来宣传传统 文化、复兴传统文化,颇有些一厢情愿的味道。无论对参与者还是对旁观者来说,作秀意味着是一种游戏,一种表演,一种做 作,一种浅层次的、表层化的外在模仿。如此多次持续“汉服秀”的结果,会给人一种“传统文化就是汉服”的简单化错觉, 认为“传统文化不过如此”,这显然会对传统文化的复兴带来负效应。笔者以为复兴传统文化既需要踏踏实实的躬身践行,也 需要有一种平和淡泊的文化心态。那种充斥着浮躁、喧嚣和浅薄的“汉服秀”,只能是肢解和阉割传统文化,更遑论复兴传统 文化?

  跟帖读者:童克振

  别把端午文化做“馊”了

  大学生花高价租穿汉服用忸怩自编的胡乱行礼恶搞端午节,就是一种对传统习俗的亵渎和背叛,作秀的宣传易让人误 解端午文化,丢失传统。大学生也是文明的开拓者,有责任、有义务呵护

传统文化,谨守文明道德。本来端午节就被一些商家 搞得“遍体鳞伤”,大学生不能再去滥花钱把端午节演绎得不伦不类,伤害民俗文化。大学生不但自己应成为传统文明的弘扬 者,还要同耍歪风邪气、践踏文明的人作斗争,给社会营造更多的和谐、文明、真爱空间。

  跟帖读者:李成仁

  穿汉服才能凭吊屈原吗?

  近段时间,汉服成了一种亮点,网络和媒体的报道,不时将“汉服”一词投入我们的眼睛。在恢复汉服,就是在恢复 传统文化的招牌下,穿汉服也就成了各种仪式上的一场“

真人秀”。

  凭吊屈原,就一定要穿着汉服吗?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中,汉服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整个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 和进步,就是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地吸取和包容其他文化的一种整合。

  穿汉服凭吊屈原,和我们穿西装、运动服凭吊屈原,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毕竟汉服、西装、运动服都是后代所发展 出来的服饰。就如同屈原大夫没有见过西装、运动服一样,战国时期的屈原大夫同样也没有见过所谓的汉服。

  想靠着一种服饰文化的表象,去拯救传统文化的本质,怎么说都有一种隔靴搔痒的味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