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3亿写一部历史《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02 法制晚报

  国内已10年无类似题材上银幕该片将于年内开机计划明年12月13日上映

  本报讯(记者赵培)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电影《日记》日前已经通过电影局的审查。这是一部由唐季礼导演, 耗资3亿元以上,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

  国内银幕已经10年没有类似题材影片上映。电影局相关人士和影片导演唐季礼接受记
者采访时表示,此类题材难把 握尺度。

  “大屠杀”题材很难拍

  审片处一位专业人士透露,以“南京大屠杀”为主线的电影10年来始终未能搬上银幕,并不完全是因为审查原因, 主要是很多导演在筹备中会自动放弃,因为许多尺度难以把握。

  据其介绍,这一题材主要有两点敏感之处,首先涉及重大历史问题;其次这一历史事件本身反映了

抗日战争中最残酷 的一面,血腥、暴力场面的处理很有难度。

  一位对此类题材也很感兴趣的圈内导演透露,1995年吴子牛导演的《南京大屠杀》就曾经引发观众对“分级”的 呼吁,很多观众认为影片中血流成河的场面太血腥,而大多数观众对于影片通过一个中日结合的家庭反映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 做法也不认可,认为影片回避了重要的史实。2002年《五月八月》更因史实失误而遭到禁映。

  影片投资3亿元以上

  记者今晨在云南专访了正在监制《男才女貌》的唐季礼,他告诉记者影片预计投资3亿元以上,目前融资顺利,除了 中方资金,已经获得美国、德国、日本等国投资方的积极支持。

  唐季礼表示,虽然外国资金占较大比重,但绝对要做到拍摄过程由中国人做主,主创阵容由中国人挑大梁,整体对历 史的把握更不会因为外国投资商的意愿而作出调整。

  日本能投资这部影片让人意外,唐季礼透露,这是因为《日记》不做“控诉纪录片”:“我们不单单以受害方中国的 角度出发,而是展现战争中的普遍人性,有更广的国际视野。通过电影,我们告诉了世界靖国神社供奉的那些所谓的‘英雄’ 做了什么;也告诉世界,和平的环境多么可贵,要学会彼此尊重。”

  据悉,唐季礼目前已将所有精力转移到《日记》的筹备中。目前主要困难是再现当时的历史场景,为此唐季礼查阅了 大量历史资料,将花费巨资搭建外景地,力求重现南京战争场景。

  演员方面刘德华、张曼玉是首选,该片将于年内开机,计划于200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 日上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