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白蛾廊坊啃出“秋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13 法制晚报

  

美国白蛾廊坊啃出“秋天”

  望着被白蛾啃光的树,村民很无奈 摄/于佳

  

美国白蛾廊坊啃出“秋天”

  肆虐数年 啃食当地树叶 导致大片树木枯死 给河北周边地区造成严重灾害

  美国白蛾廊坊啃出“秋天”

  尤以三河、大厂、香河等地受灾严重 为了更好治理虫害 廊坊已经采取措施

  近日记者得到消息,在河北三河一些靠近北京平谷、顺义的地区,路边树叶已经被美国白蛾吞噬干净,目前虫灾有转向北京的趋势……

  今天上午,记者从廊坊市了解到,廊坊采取措施治理美国白蛾。

  白蛾·当地危害

  美国白蛾“啃”死小树

  5月25日,记者来到河北省三河市的黄土庄乡和北务村。在当地居住了50多年的谢大爷告诉记者,从大前年开始,就有零星的白蛾出现,但今年突然多起来,开春后,在路边的树上,随处可见一些白蛾,大部分都落在树叶上。

  “它们吃起树叶来特别快,几天工夫,好好的一棵杨树的叶子就被吃光了。”谢大爷说。他指着旁边3棵已经枯死的小树说:“这3棵树挺好的,可是今年生生地让白蛾把树叶吃得精光,给弄死了。”

  美国白蛾“啃”出秋天

  根据村民的指点,记者来到三河沿口二百户村和小营村之间的一片人工种植林前看到,树林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有的树枝上零星地挂着几片叶子,但叶子看上去发黄,跟到了秋天一样。在边上的树已经长出了新叶子。

  旁边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前一阵子闹白蛾时,让白蛾给吃的。

  白蛾·影响

  美国白蛾扩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地方距离北京的顺义、平谷很近,开10多分钟的车就能到达北京地区。

  谢先生指着公路对记者说,往北可以直接到平谷,西北可以直接到顺义。尤其是北务村,北边就是平谷。

  廊坊市森林病虫害防治站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美国白蛾的生命力较强,传播途径多种多样,周边的河北、天津等地区发生范围很广,灾情也比较重。

  白蛾·防治

  “隔三差五”频繁撒药

  采访中,小营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这里就开始防虫了,经常能看见园林局的人在路边喷药灭白蛾。今年几乎每天都能看见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到白蛾多的地方喷药灭虫。

  谢先生还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这里隔个两三天就有人来查看情况,今年开了春,经常能看见园林局的人到这里监测虫灾,还经常能看到有人喷药。“昨天我还看见林业局的人在这里登记情况,但是今年白蛾太多了,这片林子还是没有救下来。”谢先生说。

  记者今天上午从廊坊市森林病虫害防治站了解到,美国白蛾在廊坊市有疫点758个,涉及全市10个县(市、区)。

  其中,廊坊市有5个县(市、区)与北京相邻。其中三河与北京市的通州、平谷、顺义相邻,大厂跟通州相邻,香河县与通州相邻,广阳区与大兴相邻,固安县与大兴相邻。目前,廊坊市已经指挥相关人员深入到以上地区检查防治情况。

  文/本报记者 秦胜利 张颖川

  廊坊防治美国白蛾措施

  一是成立指挥部,签订责任状

  二是建立防治机制。以疫点村、乡镇为单位建立美国白蛾防治专业队。截至今天,全市共拔除疫点350个

  三是积极筹措防治资金和设备

  四是加强监测调查。在保证原有的监测点的基础上,沿北京周边增加了40个监测点,设专人监测记录,每天反馈监测情况

  五是加强与北京地区的联防联治工作。

  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以及与廊坊市相邻的县(区)进行了美国白蛾防治合作,多次召开两地美国白蛾联防联治商讨会,先后签订了北京大兴政府与廊坊市政府美国白蛾联防联治协议、北京顺义区政府与三河市政府美国白蛾联防联治协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及各相关区县局支援廊坊市高压喷雾器50台、杀虫灯100个、飞防70架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