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人民力量势不可遏 台湾掀起“三反”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25 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27日发表评论员钟维平的文章说,台湾自下而上、跨越蓝绿,掀起了猛烈的持久的“三反”运动。“三反”是什么?是“反贪污”、“反陈水扁”、“反腐败政治”。因为全民的投入,所以成了不可遏止的群众运动。

  文章对“三反”具体分析道,一、“反贪污”。陈水扁女婿赵建铭被收押一案,是民众“反贪污”的阶段性成果。长期以来,陈水扁家族的贪渎行为,一直为民众诟病,但是
,难有结果,陈水扁的家族成员越来越嚣张。所以,是否能够收押陈水扁的家族成员,就成了检验“反贪污”运动是否成为大势的最重要的标准。如果没有民意的高度集中,没有民愤的高度膨胀,赵建铭是不可能锒铛下狱的。因此,陈水扁家族人员被收押,证明“反贪污”的群众运动已产生了足够的力量,形成了极大的规模。

  “反贪污”,是这次群众运动的最重要的形式。

  二、“反陈水扁”。如果仅仅是赵建铭一人涉案,很难把矛头指向陈水扁,但是,今次的群众运动,矛头却是直指陈水扁的。因为一波又一波的指控,直接摧毁的是陈水扁周边的心腹、幕僚、家人,千夫所指,几乎难有幸免的。吴淑珍、陈哲男、马永成等朋党,贪形毕露,无一干净。所以,反贪的民意风暴,直接冲击的核心目标是陈水扁。陈水扁三个字,与贪污、弊案、枉法完全联系在一起了。陈水扁倒或是不倒,成了今次群众运动是否成功的衡量标准。

  “反陈水扁”,是这次群众运动的最重要的内容。

  三、“反腐败政治”。今次群众运动的风暴,全面动摇的是腐败政治的根基。从一个出身普通的年轻人,一旦攀上所谓“第一家庭”的高枝后,立即变成腐败政治中的大腕,可以内幕交易,可以卖官,可以操纵权贵,可以空手夺财,连养的土狗都可以在餐厅内的吧台放纵。这仅仅是赵建铭的不检点吗?不,这是台当局政权已经彻底腐败的一种折射!蛆之所以滋生,没有腐臭是不可能的。相信随着运动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政权腐败的惊人内幕会被掀开,受到严重打击的,岂是陈水扁一小家子,而是整个民进党一大家子,是民进党主导的政治。

  “反腐败政治”,是这次群众运动的最重要的价值。

  针对“三反”运动的主导权,文章指出,一,不在

国民党手中,看得出来,国民党不是今次“三反”运动的领导者,在这一场运动中,国民党是旁观者。马英九态度之冷淡,受到泛蓝内部的批评,但是马英九这样的态度,有对的一个方面。

  二,不在亲民党手中,宋楚瑜近日呼吁倒扁,是一种觉醒,也是一种发现,更是一种补救,意图后发制人,夺取运动领导权,但是不容易获得。

  三,不在民进党手中,民进党无法与陈水扁切割,自身已受到严重的冲击,更不可能由内部不同的力量来主导,尽管其中不乏支持“三反”的人,但是他们无法有理有力地站在运动的领导者位置上。

  那么,“三反”运动是谁在领导呢?文章最后表示,只能说,它是深藏在广大台湾人民心中的一种民主的、道义的、正气的力量,“三反”运动,是这种力量的集中体现。这是不可遏制的最伟大的人民力量!(海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