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堤围决口,求援无人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小时后村委才来增援,三水南岸一甲村百多外地人承包的500亩农田因此泡汤。他们质问:田地包出去村委就不管抗洪保农田了吗?

  文/图记者傅堂牡

  前天凌晨3时,一夜暴雨倾盆后,三水南岸村千米堤岸两处决口塌方,堤围里五百亩
菊花花圃、韭黄菜园眼看着收获在即,却突遭决堤的灭顶厄运。来自京城的菊花王王占英以及花圃里近50户花农、25户来自广西的韭黄菜农亩产万元的收获及来年的种子瞬间打了水漂。

  堤围决口后,他们向南岸村委紧急求援,但是只有一甲村的村长送上了一张大塑料袋,偌大的村庄在睡梦里。王占英及外地承包户在连天的暴雨中徒劳地奔忙着———想要堵住决堤,没有村里劳力及物质的增援,可谓是螳螂挡道。

  到记者截稿时,500亩菊花、韭黄因为长达近30个小时的浸泡,果实和种苗全军覆没。前天下午3时多,决堤后的十小时决口才获得村里增援,半小时堵住。而塌方依旧豁口。一百多外地承包农户们质问:洪汛之季,维护村堤坚固是村级组织的职责,为何决口在十多小时后村委才出面?难道一纸承包田地的合同,就终结了村委抗洪护堤、保护农田不受洪涝灾害的责任吗?

  ■菊花王宏图眼看就要泡汤

  前天10时,暴雨倾注进波涛汹涌的北江,记者抵达三水,渡船到了南岸的一甲村,王占英与广西的25户农民在那里承包了300亩水田,种植着菊花与韭黄。

  因为一夜未合眼的缘故,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京城菊花王王占英的眼睛红肿。他说,2003年,他第一个承包了南岸村40亩水田。承包款为每亩800元,此外交纳每亩35元的排灌费。不久,广州的几户菊花大户也来到了南岸村。第二年年初,一群来自广西梧州的菜农也在一甲村的菜地搭起了简易木屋,承包了250亩地种植韭黄。

  王占英说他是要以他的花圃为基地,实现占领全国菊花市场的宏图。“没有想到这道堤围会决口。去年的雨下得比今年还大,菊花安然无恙。菊花怕水,它的根浸泡超过三小时就烂了,眼下已经有六个小时了。”说到他的雄心,他郁闷地叫了一瓶二锅头来喝。

  ■八壮男匆忙上阵以人为坝

  踏着泥泞,记者来到了紧邻汪洋一片农田的堤围。堤围延伸长达千米,高出农田1.5米左右。一个宽约1.5米的决口将厚厚的堤围撕裂开。几个沙包勉强塞住了决口。远处的排水在进行,可见黄灿灿的菊花浮现水面,十来只鸭子在水面悠然嬉戏着。再往前看,一个席梦思床漂在水面。“那是刘少峰睡觉的,我们在沙包用光后用来阻挡洪水的。”

  王回忆说,26日半夜12时,雨下得很猛。王占英一直在堤围上巡视着。前天凌晨3时10分,他发现了堤围有较大的渗水声音传来。他立即回到花圃一侧的住处通报险情,八个男人,紧急万分地往塑料袋子里装沙泥,然后迅速往渗水处狂奔,但是已经晚了。3时55分,只听得一声巨响,堤围决口,洪峰狂涌。八个男人急了,跳进水里搭成人梯。但是,水势如箭。八个人被冲散,老大刘少峰赶忙下令:撤。不到十分钟,八个人如雕塑般站立堤围,看着他们建起的菊花园成了一片汪洋。

  在随后的调查中,广西菜农告诉记者,堤围上游几乎同时出现了三四米的塌方。中午开始,又一阵倾盆大雨,记者看到,由于前面堤围的决口与塌方,本来受损不重的、位于公路另一侧二甲村的200亩由广州人承包的菊花地也成了泽国。下午记者离开一甲村时,25户广西菜农的200亩韭黄与外地人承包的70亩菊花,全浸泡在洪水里。

  ■村长送来一个塑料袋“应急”

  蹊跷的是,保护堤围的抗洪主力———南岸村直到前天下午3时多即决堤后的十小时,方出动人力与物力到达现场。

  挨着花圃菜地的是南岸村村民。村里备好的防洪设施一直没有动用。堤围决口的凌晨4时,一甲村村长已经将险情电话告诉村委负责人。一甲村村长来到了决口的现场,并且将家里的一个大塑料防洪袋子给了焦急的八个花农。

  前天早上7时多,村委一负责人到堤围决口附近查看了一会,没有说什么就回去了。事后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当时在现场看到洪水暂时堵住,已没危险了。农户此后又打电话催他救援,电话那头却说天灾人祸,我们也没办法。中午12时,记者给该负责人打电话,他应付了几句。直到下午2时,记者再次催促负责人组织村里力量增援。晚上8时,记者打电话给村委负责人,他在电话里说,下午3时,已经派村里的劳力增援,带上防洪的沙包。他说,半个小时就堵住了。

  记者随后电话询问广西菜农李耀生,他说,决口堵住了,但是堤围塌方的地方依旧没有堵上,而菜农们没有防洪的沙包等物质。此时已经是5月27日晚上23时,雨势减弱,洪水处于塌方决口以下一点了。

  ■众菜农高息贷款颗粒无收

  昨天下午,广西菜农王木找到本报记者站,他说,他们25个广西老乡2004年与南岸村签定了承包合同后,都回家乡高息贷款,又向家人借款共六万元,当年年底投入3.5万元种下了11亩韭黄。现在还欠着一万多元呢。他一家四口全部的希望就在今年的韭黄上了。如果没有决堤的话,他的韭黄地上的毛收入有十多万元,欠款就可以还清了。如今堤围决口,不但颗粒无收,明年的种子也全泡在洪水里了。如果洪水退下,他也要等到年底才可以种下新的种苗。

  

堤围决口,求援无人来救

  图:决堤处

  

堤围决口,求援无人来救

  图:菊花园成了鸭子戏水的天堂

  

堤围决口,求援无人来救

  图:将要收割的韭黄菜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