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青年雕塑家为启功先生塑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师风采刀笔铭传

  本报讯记者邓琼报道:6月30日是我国著名学者、书画大师启功先生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一座青铜雕像将永久坐落于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铜像由千里之外的广东青年雕塑家创作。昨天,记者在广州雕塑院见到了雕塑家陆增康和他的启功像。

  雕像高约1.8米,选取的是启功先生身着西服、手握拐杖的正面半身立像。先生戴着圆圆的眼镜,笑容可掬、栩栩如生。启功的亲属曾南下广东来看陆增康创作的小样和泥稿,很满意他准确传达出了大师的神采。这尊雕像将由北师大广东校友赠送给母校。

  陆增康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从事雕塑已经20余年,尤善文化名人塑像。2002年,陆增康应北师大广东校友会之邀,为北师大老校长、广东籍的国学大师陈垣塑像。这尊描绘陈先生身着中式长衫、长髯微垂、眉目威严的雕像得到了首都文化界的一致好评。作为陈垣先生的弟子,启功先生更是亲赞雕像非常传神,对于作者也青眼有加。

  在创作启功像时,陆增康并未满足于临摹标准照,而是广泛收集先生在生活中的各种形象,甚至包括老人家年过八旬后手捧青蛙公仔的留影。陆增康告诉记者,启功自撰的一篇墓志铭给了他很大启示:“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

  

广东青年雕塑家为启功先生塑像

  图:雕塑家陆增康与启功像本报记者阙道华/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