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办法卖凉茶将被严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凉茶属于食品,宣传“包医百病”涉嫌违反《食品法》和《药品法》等相关规定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凉茶“申遗”成功后,除21家获得遗产保护的企业外,其他凉茶铺不能再叫凉茶的说法,正引起轩然大波。

  老祖宗的东西叫了很多年早成习惯

  没有获得遗产保护的企业,其产品就不能叫凉茶?昨天下午,当记者就此问题向广州一些凉茶铺经营者和市民询问时,很多人都表示反对。

  一家叫“平×堂”的凉茶铺,并不在21家保护企业之列,一位员工表示:“凉茶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广东特产,为什么今天只能让少数人享用?”

  不过,更多人反对的理由是:凉茶叫了很多年,早成习惯了。在农林下路,一位蔡姓老伯还说,早些年在大街推着卖的清凉饮料,都能叫凉茶,没理由现在规范了,反而不能这样称呼。

  老办法卖凉茶可能被执法部门查处

  尽管对凉茶称谓能否被“钦定”,仍有很大争议,但大部分业内人士都同意一个说法:一些凉茶铺将凉茶宣传成从治感冒到治肝病等“包医百病”的生存方式,的确应该改变。

  据悉,凉茶“申遗”成功后,一些没列入遗产保护的企业,即使能沿用凉茶称谓,如果按原先“功能宣传”的老办法继续卖凉茶的话,可能面临被查处的风险。

  广东新南方集团副总经理张少平表示,凉茶属于食品,按相关法规,如果是食品就不能宣传有药效功能。这样一来,那些宣传“清热解毒、利咽止咳”的凉茶铺,就涉嫌违反《食品法》和《药品法》等相关规定,可能被执法部门查处。相反,21家受到遗产保护的企业,则可以凭借秘方和术语保护,而不受限制。

  据悉,受遗产保护的企业规模还可能增加。广东省食品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说,如果拥有80年以上历史秘方的凉茶企业,仍可依照相关认证继续申报为文化遗产。

  凉茶发扬光大必须要有新法规保护

  身为食品却宣传功效、宣传功效却不是药品———广东凉茶在现代法规面前的尴尬处境,虽然因“申遗”成功而获得“法外特权”,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遗产保护只能作为一种过渡方式,从长远来看,要发扬光大凉茶产业,必须寻求与市场经济相对应的法规保护。比如一些应用现代中医理论研发出来的新配方,按文化遗产的说法将永远得不到保护,但这些配方可能更适合现代人的体质,怎么办?凉茶产业作为现代产业,不能永远躺在“故纸堆”里混饭吃。

  这位人士建议:在文化遗产的暂时保护下,抓紧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凉茶标准和管理规范,做到既适应现代法规,又有凉茶业自身特色,更有利于凉茶业可持续发展。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