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光快速轮廓初现 预计今年完工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桥一隧主体工程双双报捷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蒋铮报道:新光大桥最后一条桥面横梁本月底合榫,长隆隧道26日已完成主体结构。记者今天上午获悉,作为新光快速路最重要的两处控制性节点工程,一桥一隧几乎同步完成主体工程阶段。连接广州市区和番禺中心区的又一条全新快捷道路———新光快速轮廓初现,预计今年可完工通车。

  新光桥首设观光梯

  作为世界主桥长度最长的三跨连续中承式拱桥,新光大桥本月底将迎来最后一条桥面横梁吊装到位。继去年12月27日大桥合龙后,将实现桥面连接。据了解,这根横梁重超30吨,相当于20多辆小车的总重量!

  昨天,在新光大桥工地现场,800多名工人正在上下忙碌。有关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横梁安装比主拱要迟近半年,主要原因就是提升塔拆除难度较大。据了解,负责将主拱提升到位的两个“巨人”提升塔,单塔高度超过110米,由上万根钢材搭建而成,由于立在江心,无法使用吊机辅助拆卸,只能靠手工。而横梁到位的其它桥面,则已开始铺设桥面钢筋混凝土板,完工后的桥面结实耐压,可让75吨加挂120吨的大型货车安然通过。

  据了解,由于新光大桥属封闭路段,为方便市民上桥参观,设计者特别在桥两侧配置了两座37米、九层楼高的观光电梯,市民可由此直上大桥桥面。新光大桥也成为市内第一座配置观光电梯的大桥。

  隧道暗穿青山绿地

  5月26日,新光快速路又一控制性节点———新光隧道明挖段出口洞门结构成功浇注混凝土,顺利完成新光隧道主体结构最后一节段。每洞三车道、双洞结构的新光隧道,暗挖配合明掘,完全不影响周边原生态环境。从地下潜过长隆、香江一带的青山、绿地。

  当日,记者在工地上看到,长367米的过山暗挖隧道、长290米的下潜明掘隧道,已全面完成主体工程。隧道明挖部分,正在回填覆土,将栽上植被。

  据悉,长隆隧道和市区黄埔大道隧道相比,施工难度更大。隧道北段穿越山腹,必须暗挖,断面太大易导致坍塌。新光隧道还率先在国内公路隧道中首次采用干挂瓷板的新装修工艺,不仅使隧道更加服帖美观,安装撤换也更方便迅速。将来,行车穿越新光隧道,两侧是米黄色平滑的瓷砖墙壁,上方是防火性能达2000摄氏度高温灼烧两小时不变形的灰色防火涂料拱壁,既养眼,又安全。

  一期工程年内完工

  目前,新光快速路一期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完工。一期工程北起海珠区新蟯南路,南至番禺市区中心光明北路,长16.8公里;规划中的二期工程,北起珠江新城花城大道,经跨越珠江的猎德大桥,南接新滘南路,长3.1公里。新光快速路为南北方向,全线共设七座立交。主线按双向八车道设计,大桥、高架桥、隧道按双向六车道设计。金山大道以北,设计时速为60公里,金山大道以南,则为80公里。按此标准,从新滘南路到番禺市桥光明北路,纵跨海珠、番禺,只需18分钟。

  

新光快速轮廓初现预计今年完工通车

  图:正在建设中的新光大桥。朱文海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