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垃圾书"谬称长江638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06 深圳晚报

  如此少儿书骗钱又害人

  "垃圾书"谬称长江6380米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拼音版动物图书上,大象被标成长颈鹿,长颈鹿被标成大象。给孩子看的地图上,北京被标在了天津。这些‘垃圾书’难道就是出版社拿给孩子们看的
吗?”近日,一位愤怒的读者在给记者发来的电子邮件中,对当下少儿图书的质量表示担忧。记者接到这封电子邮件后,随后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活动。

  “前功尽弃一般是指什么?”“梁山伯和祝英台化作一对比翼双飞蝴蝶后发生了什么?”这三道题是记者在一本名为《脑筋急转弯少儿读物注音版》的拼音版少儿读物上看到的。这本书美其名曰打造“IQ小状元”,可问题的答案让人大跌眼镜。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多次离婚的女人”;第二道题目的答案是“生了一堆毛毛虫”。这种无聊、格调低下的内容让人哭笑不得。在一本少儿小百科中,书中描写长江的长度为6380米(正确是6380千米),漏了“千”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看似精美的少儿书其实就是书商找几个大学生“攒”出来的。“先找几本畅销书,然后让学生东抄一些,西摘一段,一般两三周,甚至一周就能做出一本书来。书商最重视的是封面,封面的设计一般最用心思。因为投入低,书商一般比正规出版社定的价格低,只要能低两块,家长一般就会选择他们的书。”

  记者刚刚获悉,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将向青少年公布第三批优秀图书书目,以此引导孩子阅读精品图书。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认为,权威部门为孩子推荐优秀书目的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